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特别致辞值得特别期待

21-01-2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系统阐述了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的那次主旨演讲具有里程碑意义。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理当怎么干?当“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如何正确看待世界经济走势?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找到持续发展的“药方”?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困扰世界各国和人民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用“三大突出矛盾”指出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源,用“四个坚持”提出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新模式,用“四条道路”让世界全面看待中国发展。习近平主席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交流和人员往来严重受阻,全球贸易和投资大幅下降,世界经济受到供给侧、需求侧的冲击。一些人抛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掉链子”、“经济全球化已经终结”的论调,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们对答案的追寻更显迫切。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当务之急是携手抗击疫情,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动力。

  风景这边独好。2020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既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为经济稳定复苏创造了前提条件。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凭借突出的表现,巩固了其全球重要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发挥‘火车头’作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即将举行、全球寻求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良方之际,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暖意,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信心,国际社会对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特别充满期待。

  和合共生,命运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彰显引领人类前行的思想之光。凝聚共识,重建互信,提振合作,中国愿与各国共同携手,为国际抗疫合作、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值得特别期待。(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
2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
3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
4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
5   广河康乐县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6   临夏州教育局首次采用智能技术完成 教
7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省级中职示范校
8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
9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
10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11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12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13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14   临夏州永靖县“三督查”力促农业产业结
15   广河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