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调图,为经济发展勾勒“工笔画”

21-01-20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要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对于国民运输领域来说是个不小的事情。铁路调图几乎是每年铁路都会有的规定动作,它从地图上把首尾两端划上一条直线,这看起来轻描淡写,但要把这条线变成现实,背后却是要突破空间上的障碍和解答运营上的难题。读懂了其中的重要意义,就更能管窥出中国经济前行的亦步亦趋。

  “凡事预则立。”这个预,就是在系统规划之中,去科学地描绘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而赢得发展的主动权。铁路调图同样具有这样的现实语境。每年铁路有大量的新线投入到运营之中,对于这些“新生力量”的资源提前进行合理分配,就是铁路调图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些年,随着高铁建设项目所画出“八纵八横”的大框架,全国不同地区民众能够享受到新线开通所带来的便利,而“说走就走”之中,必然有调图的勾连与调度。此次调图之中,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塞上江南”也由此打造出经济发展的新风景。铁路建设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红利,并不断供给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以此惠及全体人民。调图举重若轻,让地方经济的一个个“珍珠”被铁路这根“银线”贯穿而过。

  让新势力闪亮登场,也是近些年铁路调图给人的真实感受。从动车占半壁江山,到高铁担当主力,再到复兴号飞驰而来,每一次的调图,都能看到中国实力的自信展现。此次调图,太原南至西宁的D2569/70次等多趟旅客列车车型都将从原来车型更换为CR300BF型动车组,即蓝色复兴号(蓝暖男)动车组列车运行。这种车型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一时间也成为众多火车爱好者眼里的“明星”。在铁路调图中,代表中国制造更高水平的运输工具频频亮相,它们也将给予旅客更多的旅途获得感。

  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也是此次调图的初衷所在。本次调图后,全国铁路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高铁动车组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旅行时间最快分别压缩12分、13分。针对春运期间特殊的人流趋势进行统筹,一些热门线路因此按下了“快进键”,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作为铁路运力的全新部署,铁路无不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铁路调图,为经济发展勾勒“工笔画”。铁路在国民经济中的权重不言而喻,在过去的2020年里,我们看到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运输抗疫物资、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促进消费等多个时代场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在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亮眼成绩单里,有铁路的雄浑一笔,而调图则起到勾勒“工笔画”之功用。在此次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2021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在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铁路在全新的调图之后,更将一往无前、走在前列。(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
2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3   “新背景下合力架好美育之桥”座谈会成
4   多彩笔墨绘就民生新画卷——武威市惠民
5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
6   天水市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7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
8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
9   程晓波在金昌调研有关工作时指出 充分
10   金昌市本外币存款保持较强增长势头
11   宁县:合作社“钱路”广 贫困户尝甜头
12   合水:产业多点开花 群众致富路宽
13   西峰:621个公益性岗位解 贫困群众就业
14   庆阳市政府出台支持电网建设发展实施意
15   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罪犯张志恒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