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思政课的“菜”要精心调制

21-01-19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记者与温州大学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42名学生一起上了一堂特别有味的思政课——每个学生带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课;足不出户网上参观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学生还要做“实验”,参与绘制五星红旗的小游戏。大家见证了,虚拟仿真技术在思政课上大显身手。近年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思政课改革,启动思政课与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教学流程,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学习体验。(光明日报)

  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不管设计多少实践教学,都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在课堂上把思想理念渗透进学生的心中。过去思政课堂上,老师带张嘴从头讲到尾,学生带上耳朵被动灌的模式,已经难以适合以视听为重要认知方式的95后、00后。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发挥本校学科特色,整合当地的思政资源,正在让思政课堂充溢活力,比如温州大学以虚拟仿真技术全方面,身临其境还原抗日战争发生的历史场景,网上参观以巨幅五星红旗为造型国旗教育馆,点点鼠标体验华人华侨海外创业艰辛历程。这样的课堂改革,让思政教学变得灵动、鲜活起来。

  思政课堂,不能过于拘泥形式。需要把思政课的精华、灵魂提炼出来,也就是它所承载的信仰、价值观、实践观,形象的说法是“精神之盐”。现在有一个共识是,价值观就像盐,只有融入菜里才能吸收。很欣喜的看到,如今思政课堂上,越来越多老师不辞辛苦,不怕“折腾”,精心调制思政课的“大菜”,让学生享受盛宴,流连忘返,在生活中不经意的“恍然大悟”——原来今日的岁月静好,都是其来有自,最重要的还是,坚定信仰信念勇毅前行。

  精心调制思政课“大菜”,素材不怕其多,手法不厌其繁,关键是用心、精心。呈现在课堂中的,都是诸多素材、手法中的精华。菜只有吃进去了,吃多了,盐才有希望多吸收,成为强劲骨骼的营养。这些年来,思政课教师课堂改革也是蛮拼的,比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设的“大国工匠面对面”思政公选课,由一位思政课老师和一位劳模共同上一堂课,两位主讲人分别从理论和实践角度阐述我们国家在某行业某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劳模(工匠)可歌可泣的奉献与创造精神。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制了基于VR技术的软件“重走长征路”“青年马克思演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主题,学生们不仅可以“重走长征路”,还可以将自己置身于青年马克思的时代,与马克思一起朗读《共产党宣言》,在AR技术的使用中,学生可以通过线下实地走访,线上学习了解对应内容,了解学校名人名家、校史、军工史。

  温大马院则组织教学骨干对四门思政课进行顶层设计,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设计“走近马克思,品读资本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设计“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与全民族抗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设计“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设计“‘一带一路’上的华人华侨故事”四个项目。思政课可以这样上。这样的“折腾”,值得,学生喜欢。

  思政课的“盐”,要让学生吸收,就不能不精心做“菜”。别让自己端着不研究学生认知,别让菜一股脑乱炖透着怪味,别让课堂脱离实践在空中悬着,学生口味也是有迹可循的,精心调制的思政课“大菜”,学生不喜欢都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里河警方破获盗窃案 抓获嫌犯1名 追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回音壁
3   榆中县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4   兰州市未来五年提升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
5   兰大科研团队研究出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
6   甘肃省调整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标准
7   文明花开满城增色——白银区新时代文明
8   白银景泰县全力做好天然气冬供工作
9   白银平川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10   白银平川区水泉镇开展系列活动凝聚党群
11   白银会宁县质量提升行动见实效
12   白银会宁县抓实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13   让生活更美好——景泰县“五个聚焦”推
14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全国越野滑雪
15   以工业为主厚植白银现代化建设新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