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特权思维作祟下,要看到志愿者霸气回怼的可贵

21-01-14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卢书记”火了,紧跟“退休局长”的脚步。

  据报道,1月13日,大连市金州区一女子不穿防护服、不带证件,拒不配合志愿者进行登记。不仅态度恶劣,还打电话给给社区“卢书记”要求放行。这一无视当地防疫条例的霸权行为,被志愿者霸气回怼:“那以后我们是不是都简单登记一下就行?”“我管她谁呢!凭什么不写?”“你如果要是这样的话那我们这岗位就没法干了!”

  疫情面前,没有特权,应当是共识。在全网痛斥“耍特权”的浪潮下,我们应该看到这几名志愿者坚守原则的可贵。但诡异的是,对于志愿者的负责,“王主任”和“卢书记”所在街道社区干部,却认为“书记没有做错什么”,反而将矛头指向志愿者,谴责他们败坏社区形象。

  一边是耍特权、软执行,一边务实负责,到底谁在败坏社区形象,一目了然。而街道社区的一些干部之所以“向弱者挥刀”,无非是献媚权力,狐假虎威罢了,但这种“不问是非”的态度,只会让讲真话干实事的志愿者心寒。

  由此可见,当前有些社区,并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防疫是全链条闭合,而规定也必须为所有人所遵从。如果都像“卢书记”这样,为王主任“耍特权”开绿灯,那设置社区防疫关口还有什么意义。或者说,在“王主任”“卢书记”看来,防疫关口应该对所谓的领导免检?

  这种荒唐可笑的行为,对于志愿者而言是莫大的羞辱,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把守关口,社区领导却在这道防线上“划口子”。试问,志愿者为谁而守,社区书记如此敷衍,是不是拿社区民众的安全开玩笑?

  当然,有人说,志愿者敢硬怼,因为他们是体制外的,不同其中的奥妙。其实不然,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对待疫情的态度当是一致的,对规定的执行也是一致的,病毒可不认你是不是“王主任”。“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眼里没有特权,才能对特权嗤之以鼻,心中不存特权思想,就能一视同仁执行规定。

  当下,权力不大,官威不小的这些所谓的“大人们”,正在通过无知无畏的狂妄,将自己变成一个个“典型”,他们用行动证明,防疫的关口并不牢靠,防疫的思想还有待于夯实。同时,他们也“以身试法”,让一些坚持原则、恪守规定的好品质显现出来了。如果,每个防疫关口都能多一些像志愿者这样的“卫士”,或许阻碍病毒的防线才能真的牢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盛也”
  •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身影
  •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音乐“东方史诗”6城市“慈悲贺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区三州”行】甘肃广河:青贮饲草
2   津甘东西协作科技帮扶“不打烊” 线上
3   新华视点:大山里的“羊”光点亮乡村振
4   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交通大学共建马克
5   镇原县首家原生态现代农业观光农场开业
6   庆阳宁县:冬闲农不闲 种养不停歇
7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大也
8   甘肃启动全面摸底馆藏祁连山和黄河流域
9   精灵漫步!甘肃阿克塞祁连山深处现雪豹
10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摧毁贩毒团伙260多个
11   甘肃省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专项规划初
12   心脏支架便宜了,但不是谁想装就能装
13   短期内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14   兰州市机动车总数5年增长42.31%
15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