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教师用戒尺打小学生手心还需理性看待

21-01-14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12日,网上有视频称“武汉一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用尺击打学生手心”。对此,1月13日,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江汉教育 发布了《关于北湖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的情况通报》。(1月13日 澎湃新闻)

  一直以来,体罚一直是老师不能触碰的一根“红线”,社会、家长对老师惩罚学生持反对态度,因为一些老师的处罚手段过于残忍,甚至失去理性,对学生身心造成的伤害难以想象,个别老师也抹黑了老师的队伍。但是,体罚真的是如此十恶不赦?在笔者看来,老师在面对一些恶意调皮捣蛋的学生时,还是需要适当的体罚。

  近日,武汉江汉区教育局通报“教师用戒尺打小学生手心”事件,此事引起网友热议,一些网友支持老师,认为老师应该有管教的权利。《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提到,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可以当场实施以下教育惩戒: 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要求或者不服从教育、管理的;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吸烟、饮酒,或者言行失范违反学生守则的;实施有害自己或者他人身心健康的危险行为的;打骂同学、老师,欺凌同学或者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老师在面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时,能够进行适当的惩戒。

  据报道,当天下午,北湖小学六年级(8)班班主任夏某,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对近10名学生进行了惩戒,用尺击打学生手心。很明显,学生已经难以管束,老师不采取适当的举措,课堂纪律都不能保证,假如老师连适当惩罚的权利都没有,学生违纪老师只能单纯靠说教,学生不听,老师也无可奈何,长此以往,势必会伤害一些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一些老师也会产生不负责任的想法,对学生管理松散,学生的学习成绩必定会下滑,最后受伤的还是家长和学生。

  严是爱宠是害,对待调皮任性的学生,老师不适当地进行处罚,显然难以调教好孩子。 因此,学校老师对学生严厉一些,何尝不是为了学生着想,社会、家长不要看到风就是雨,动辄挥舞道德与护法的大棒,只要处罚不带有任何偏见与蓄意报复,老师把握好尺度,我们完全应该理解老师的苦心。

  武汉一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用尺击打学生手心事件,老师用尺打学生手心,这其实可以理解,惩罚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们必须承认,有时适当的惩罚比口头上单纯的说教效果更好,至少能够让被处罚的学生马上意识到错误,立刻端正学习态度,而且这样处罚力度老师能够进行掌控,只要合理处罚,应该不会对学生造成身体上实质性的伤害,体罚过后,老师一定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让学生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错误,并及时改正。

  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过度紧张,正如网上一些网友提到的,要理解老师的初衷,支持老师的工作。我们必须明白,老师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正因为恨铁不成钢,才会气愤,只有理性看待老师对学生适当的处罚,才是真正为了孩子的明天着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速看!2021兰州要为民办好这10件
2   老图片里的兰州再发现
3   武威市这个冬天近36年来最冷
4   白银市景泰县芦阳镇97岁高龄老太太点赞
5   甘肃(天水)国际陆港渭河一号桥合龙
6   老班长已去世多年 其子期待与父亲战友
7   短期内 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8   兰州永登71个“三无”老旧小区装上“电
9   老人行动不便 兰州民警上门办理身份证
10   去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76
11   兰州新区G341线立交工程全幅合龙 预计
12   兰州市西固区今年将再加装电梯40部
13   保障新冠疫苗配送安全 兰州新区开展专
14   定西市中医药有了经典动漫新形象
15   甘肃省资金中心4个业务受理大厅启用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