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数说铁路发展成绩单 致敬铁路人伟大“平凡”

21-01-1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大媒体聚焦2020年铁路发展成就,展望2021年铁路重点工作,“数”说铁路成绩单,对此次工作会议进行充分报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铁路部门在这一年披襟斩棘,奋勇前行,经受住疫情防控、经济受阻等考验,有效化解了“黑天鹅”、“灰犀牛”风险挑战。这一年间,铁路人始终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全面提倡节支降耗,为助力全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做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各大央媒聚焦铁路,多角度、全方位、有深度地晒出了铁路“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成绩单,振奋人心,进而为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强国开拓了新局面。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一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铁路部门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快路网建设,有序推进连接和服务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增设公益“小慢车”,助力贫困地区人民便捷出行,打通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通道。同时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广泛动员,多措并举,精准落实定点扶贫投入及产业、教育、资源等帮扶措施,加强铁路运输扶贫、建设扶贫等,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一项项贴近民心之举,促使贫困地区如期脱贫,走向小康。

  夯实建设基础,强劲发展动力。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支撑和先导作用,这一年里,铁路部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多条新线投产,多个项目开工,铁路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货物发送量再创新高,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京沪高铁、铁科轨道等铁路优质资产实现成功上市,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使用。让我们看到,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通过风驰电掣的“钢铁巨龙”运出了成绩,换来了收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上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一年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笼罩着整个神州大地,在危难之际,铁路人始终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为了防控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他们毫无怨言的带上防护设备,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在各个车厢消毒杀菌,为旅客撑起一把把爱的保护伞;为了确保救援物资、人员的及时送到,高铁搭载着万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货运班列运送医疗、生活物资火速抵达。同时,中欧班列为世界输送了中国的“抗疫”精神,整个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大动脉作用,畅通了生命通道、物资通道、绿色通道,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勠力同心,未来可期。笔者坚信,2020年,铁路人用汗水和大义创造了铁路辉煌的战绩,2021年全路上下必将团结一致、锐意进取,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的人生,兢兢业业,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奋勇前进,接续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正当时!(文/张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地震局召开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委
2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3   陇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4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爱国拥军模
5   兰州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6   易地扶贫搬迁:新移民的幸福生活
7   50万吨饲料厂落户兰州新区
8   临产孕妇羊水突然破裂 兰州交警紧急开
9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
10   【特写】群众的小事就是巡察组的大事
11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
12   皋兰县“四严四促”扛起根治欠薪“千斤
13   华亭市 12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
14   海报|字不多,很重要!甘肃春节期间疫
15   2021年高水平艺术团报名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