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政府会过“紧日子”,老百姓迎来“好日子”

21-01-1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一年开局起步,良好风气十分重要。最近人们注意到这样两条新闻:一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另一则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从制度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进一步倡导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为新一年的奋斗征途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人民期盼能过上“好日子”,干部矢志奋斗的目标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只有干部善于过“苦日子”“紧日子”,才能让群众迎来“好日子”。如果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权谋私,不顾百姓利益,群众没有好日子;如果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让财政资金在账上睡大觉,不为民谋利,群众过不上好日子;如果干部在经费使用中大手大脚,掏空家底,群众也难有“好日子”。显然,干部不带头过上“紧日子”“苦日子”,就难以真正地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干部善过“紧日子”“苦日子”,让“利”于民,才能写好“干部‘紧日子+苦日子’=群众好日子”的恒等式。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苦日子”,要紧思想、紧作风,善于勒紧“裤腰带”。思想是行动的源泉,政府要带头过好“紧日子”“苦日子”,首先就需要他们的思想能“紧”一点,作风能“严”一点,才能够在面对利益的时候,坚守自己的初心。常言道,“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和平年代,过“紧日子”“苦日子”并不是要让干部吃不饱、穿不暖,而是需要他们能够改掉大手大脚化公家钱的坏习惯,要明白“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不乱用民利分毫,才能让干部勒紧“裤腰带”,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

  政府要敢于过“紧日子”“苦日子”,要显担当、显韧性,主动管好“钱袋子”。让政府过一天“紧日子”“苦日子”或许很容易,要让这种节俭之风、务实之风,变成一种生活的常态,对于部分政府就是一种考验,这就需要他们有“敢”的态度,要敢向自己的短板说“不”,要敢向自己恶习“开刀”,要敢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让自己能够时时警醒自己,在长期的坚持和担当之中,让过“紧日子”“苦日子”成为一种常态,管好每一分钱的使用,才能管好民生的“钱袋子”,让群众收获更多的红利。

  政府要能过好“紧日子”“苦日子”,要善谋略、顾长远,让群众过“好日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干部能够过好“紧日子”“苦日子”,需要有战略思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尤其是我们发现的餐饮浪费吓人,这就是在侵蚀我们的“粮仓”,就是在掏“家底”,如果不加以重视,就很容易出现“掏空”的情况。干部不仅要过“紧日子”“苦日子”,还要过好,就是要善于把那些不必要的浪费都及时“止住”,把每一分资金都精准地用在惠民利民上,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十四五”规划的步子已经迈开,要在又一个五年里书写中国发展更亮丽的人民答卷,尤其需要我们始终沿着“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前行,要坚持“人民至上”,过好“紧日子”“苦日子”,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做到他们的心窝里,才能迎来群众的“好日子”。(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杨立岭当选城关区政府区长
2   受降雪影响 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
3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
4   打开眼界丨古人的黑科技 火蒺藜 萌得像
5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
6   今日起 乘坐兰州地铁需“亮码”
7   扫黑除恶工作收官不收兵 决战不松劲 兰
8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
9   全面动员 共度时艰 汇聚磅礴力量——兰
10   去年甘肃省110累计接到报警436万起
11   王星月: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12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
13   兰州市第十六中学:“榴园论道”德育文
14   兰州市西固区部署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15   兰州东站学校:下学期课间操开始习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