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迎新2021,铁路建设催开经济发展之花

21-01-07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总结了2020年铁路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2021年铁路重点工作。并规划高质量推进铁路工程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

  辉煌成就引领“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一路风驰电掣,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的铁路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里程的增长体现了我国铁路的的飞速发展,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铁路发展的同时社会的经济、出行、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已然成为连接我国各部的纽带,为各省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重点工程展现“为民情怀”。 2021年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要坚决办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等大事要事,川藏铁路作为连接中西部的国民经济大动脉,随着分段建设开通不断提高了川藏地区及周边运输保障能力,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加快藏族同胞脱贫致富,极大地改善了川藏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让川藏地区的人民能够更好的享受铁路释放的红利,推动川藏地区更好的向前发展。这说明只有交通条件得到改善,发展的潜能才能得到有效释放,也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推进建设彰显“开路先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铁集团将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预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建设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只要有铁路修到的地方,都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当然铁路的作用不仅仅只是运输层面,它还涉及到国家的军事、国防、就业、综合产业等诸多领域。因此,铁路建设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完善我国铁路运输网有着重要意义。

  笔者相信,在新的征程里,中国铁路必将扛起党和国家嘱托,撑起人民的希望,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历史使命号召下,谱写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王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农民画汇展金城 讲述新农村幸福美
2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
3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
4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5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6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7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8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9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10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11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12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13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14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5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