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疫”年里传递出的时代最强音

21-01-07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国铁集团总结了2020年铁路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确立了2021年铁路主要工作目标: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货物发送量37亿吨;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每年的国铁工作会议透露的数字,是国铁向全国人民交上的答卷也是来年向人民许下的诺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风险与压力并存的“疫”年里,国铁集团从实际出发,采取多举措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为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一年的答卷在人民心中是亮丽,党和人民对铁路工作是极为满意的。铁路给人民带来的是希望,是信心,是高质量发展带给人民显著提升的幸福感,是强有力支撑国家经济恢复和发展的火车头,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头羊,处处彰显出作为国家脊梁的铁路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表现出较强应对能力。

  技术领跑彰显铁路速度。2020年 “十三五”圆满收官,“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同时,继续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工作,研制京雄智能动车组,实现京张智能动车组优化提升,完成了新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提升计划,组织研制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托举起人们追寻幸福的梦想。

  近年来,中欧班列以其安全、高效、低价的优势,逐渐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其他运输方式受阻情况下,中欧班列对于全球携手抗疫、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合作带去“中国制造”和“中国温度”,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

  2021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铁路继续甘做国家和人民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用奋斗书写美好新篇章,再做新贡献。(孙建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农民画汇展金城 讲述新农村幸福美
2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
3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
4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5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6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7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8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9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10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11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12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13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14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5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