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限次如厕”侵权就该依法纠正

21-01-06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上班时间上两次洗手间,罚20元!”最近,有网友爆料,广东省东莞市安普电器有限公司有员工因上厕所被罚款。网传的处罚公告显示,该公司规定每个班只允许上一次洗手间,而被处罚人员上了两次,还有被处罚者后面备注着“上洗手间不登记”。东莞市人社局调查后发现情况属实,对涉事公司发出了劳动保障监察期限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依法对其厂规厂纪进行修改,并退还员工罚款。(1月5日新华网)

  俗话说“人有三急”,上厕所更是急中之急。上班时间上厕所的次数,有时无法控制。广东省东莞市这家公司规定每个班只允许上一次洗手间,上两次洗手间就要罚款,不仅是缺少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于法无据,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笔者认为,“限次如厕”侵权就该依法纠正,不能让类似奇葩规章制度,侵害员工的合法权益。

  不可否认,有个别员工上班期间喜欢偷懒,常常借上厕所之机“磨洋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对这种偷懒行为,如果放任不管,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进行效仿。公司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对这种“磨洋工”现象进行管理和整治,应该无可厚非。但是,对如厕次数的限制,每个班的时长少则五六个小时,多则八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只允许员工上一次洗手间,他们要么憋着,有损身体健康;要么不得已超出如厕次数,不情愿地被罚款。“限次如厕”这种奇葩规章制度,显然不切合实际,也缺乏科学性和人性化。

  特别是遇到拉肚子等一些特殊情况,每个班只给上一次厕所,有可能导致员工拉稀在裤裆里,简直是强人所难。“限次如厕”奇葩规章制度,防止少数员工出现“磨洋工”等情况,或是在“折磨”大多数员工。由此或许导致一些因限制如厕而出状况的员工心情不佳,他们就有可能在工作中出差错或者消极怠工,进而影响工作的实际效率。这对企业来说,显然有不利的一面,必须考虑到。否则,员工对企业没有归属感,工作积极性也受影响。

  我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具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限次如厕”规定无疑既是对员工必要劳动卫生条件的剥夺,也是对员工基本权利的侵犯。“限次如厕”不仅于法无据,还涉嫌违反劳动法规。而涉事公司对超过如厕次数的员工罚款20元,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企业一般没有行政处罚权,对员工处以罚款,是毫无法律依据的企业“私法”。因此,因上厕所“方便”原因而被罚款或克扣工资,广大员工可以抵制和维权。可喜的是,当地人社部门已责令该公司依法纠正,并退还员工罚款,有力保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用人单位制定规章制度或劳动纪律,要多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不能脱离实际和矫枉过正,不能以损害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有类似“限次如厕”等不合理、不合法的规章制度,应当尽快做出纠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举行揭牌仪式
  •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放管服”改革亮点频出
2   天水市博物馆新馆项目开工
3   兰州加快中医药产业项目建设
4   金城点亮“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5   酒泉、张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
6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
7   兰州新区健全完善住房体系累计保障家庭
8   甘肃省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3万
9   甘肃省博与浙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10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消防队
11   元旦假期兰州新区实现旅游收入3112.7万
12   张雅萍:身残志坚托起乡亲脱贫梦
13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
14   去年甘肃省积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15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