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当我们关注高校毕业生薪资时更应该关注什么

21-01-0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7.83万元”,这一消息经江苏本地媒体公布后引发国内高教界关注热议。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高校中,这一数据极为亮眼。(1月4日 澎湃新闻)

  近日,南京大学等一批高校纷纷在网上公布本校有关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毕业生年薪一项,已经成为一项不能绕过的指标,最为引人注目。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年薪近18万,是真还是假,又究竟能否代表一个整体的收入吗?与其他高校毕业生年薪相比,又会映照出不同的层次,又会有什么可以镜鉴之处?

  除了南京大学外,西北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薪酬为7040元,毕业生调研人数3149人,占比46.75%,用人单位744家。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7273.07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三所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月薪)分别是10818元、10698元、10673元。

  而从调查的情况看,不同学历层次上,专科、本科生、硕士生工资具有从低到高的特点,这也确实反映出学历层次的高低与收入的较大关联性。从不同专业来看,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薪资相较于金融类专业有一定差距。从不同地区就业来看,在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及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薪酬优势较高,而在中西部地区省份就业的毕业生月均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高校毕业生的薪资,是衡量高校教育教学的一个指标,是相关专业受就业市场需求的一个现实反映,但不能就此评价为某个专业的成功与否,也不能据此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全部。还需要关注毕业生在疫情、整体就业市场需求、求职者就业意愿、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对毕业生薪资等多方面的影响。

  南京大学公布的薪资占比为45%,其中,部分收入高的毕业生主动填写了调查问卷,那么,其他已就业未反馈薪资情况的毕业生其真实薪资水平如何,是会维持在这个平均线上,还是低于平均线,抑或是能够拉升毕业生薪资平均线,都有待观察,仅仅据此平均年薪17.8万元,显然有“以一斑窥全豹”的偏颇。

  高校毕业生薪资,仅仅是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乐见于高校毕业生能够获得高薪,乐见高校提供全面客观真实的薪资水平,这不仅有利于反映出各学校各学科建设成效,也有利于相关高校及学科的针对性建设。最为重要的是,高校毕业生薪资收入,应该是全面客观的,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的现实数据,而不能沦为曾经风靡一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这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薪资收入)关注的焦点所在。(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兵役登记工作1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 甘肃省2021年兵役登记工作1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
  •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这些关切问题权威回应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这些关切问题权威回应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等工作
  •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凝心聚力 开启发展新篇章 ——二〇二一年甘肃经济发展展望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凝心聚力 开启发展新篇章 ——二〇二一年甘肃经济发展展望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发送旅客61.8万 兰州铁路局元旦运输收官
  •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 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月10日起甘肃省施行市场监管轻微违法
2   甘肃省陇剧院与兰州文理学院合作共建
3   甘肃省智库发展研究会举办学习贯彻五中
4   兰州市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5   环县:跨入高铁时代 迎来幸福生活
6   元旦小长假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
7   甘肃农大1项目获国家留基委资助
8   兰州大学教授张东菊入选中国青年女科学
9   去年1至11月兰州市经济运行平稳
10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1   甘肃省2021年兵役登记工作1月1日至6月3
12   酒泉肃北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13   定西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
14   天水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5   甘肃省首家核酸公共检测实验室暨移动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