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12岁女孩为父网上追凶,以合力伸张社会正义

20-12-31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一名12岁女孩莹莹(化名)通过其母的快手账号发布了求助视频,并私信求助快手上入驻的媒体记者,求助好心人帮寻找撞死她父亲的肇事者,引发网友关注。在江苏广电记者杨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纪玮、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帮主阿速”等等一系列记者和栏目的持续关注下,通过大小屏联动,发动社会合力,挨个村摸排采访、联合警方找神探林宇辉绘制嫌疑人画像、广大网友也积极提供线索。

  现在,此事终于有了结果。山东沂南县公安局12月28日发布通报称,2020年8月26日21时许,在省道229线我县辖区张庄镇辉山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该案造成一人死亡。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现案件已经侦破,查获肇事车辆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邢某某。

  一个交通肇事逃逸案,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传播,让更多人知晓并参与这件事,以社会合力,将逃逸肇事者缉拿归案,时间短,效果好,值得肯定。此事,可以说及时有力的捍卫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是“警民联动合作”一个现实典范。

  当然,如果此事没有网络和社会的及时介入,并非无法解决,我们相信给予公安干警一定时间,也会侦破案件,抓到犯罪嫌疑人。而有了网络和社会的及时介入,就能够第一时间汇集更多社会资源来侦破案件,把不可控性降到最低,这也是在给警方的工作助力。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在节约警方资源,捍卫的是社会公共利益。从这样的视角来看,如此介入,如此社会合力,当越多越好,应该乐见。

  首先,小女孩为父追凶的勇气和担当,值得敬佩,其次,社会层面为了追凶所做的努力和付出,也令人动容,这种积极及时的响应,以及相关行动的落地,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那种传统朴素正义观的现实演绎。

  进一步说,这就是一种社会的良性互动,而这种良性互动,捍卫的是公平正义,凸显的是“互助友爱”的社会价值。这样的社会价值,也是文明社会最坚韧的力量。社会的文明道德底蕴,也在其中一览无遗。

  小女孩一个号召,社会就能做到合力追凶,进而产生积极重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这种合力,应该成为一个文明社会的普遍而正常的现象,社会的“良善”也应该这样落地。应该意识到,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个体,都是社会大环境下的人,忧他人之忧,崇尚互帮互助,不仅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所构建的是社会的和谐状态。

  此事的本质,就是一个网络正能量事件。它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网络也可以是一个温暖的社区,每一个互联网平台都可以成为一个温暖的社区,关键还是要看一个个处于网络中的人,聚沙成塔,积小善成大善。

  在这样的事情面前,网络的那些暴力的语言和行径,就相形见绌了,同时,两者也在现实中形成了鲜明对比,只有进一步放大网络正能量,抵制网络越轨行径,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才会越来越好,互联网这样的技术,才能与人的“良善”相依,得到更好利用。

  以合力伸张社会正义,需要每一个良善的人行动起来,需要每一个互联网平台来助力。只有这样,才能捍卫和守护每一个社会个体,那心中的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
2   兰州市率先在全省发布第二批市直单位数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建军等同志职务任
4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5   强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演艺联盟 甘肃等1
6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7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8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9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10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11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12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13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14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15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