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媒体观点

“两委”换届要让群众更得“益”

20-12-29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随着全国各地新一轮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陆续开展,这场事关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仗”已经打响。在选好村集体“领头羊”、配强“当家人”的过程中,唯有把保障维护群众的各项“利”与“益”放在首位,才能为群众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才能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和新气象。

  “两委”的干部,必须是“领头羊”,这是职责要求所在,更是群众期盼所在。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村级组织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换届选举中,要注重“选人”与“发展”齐抓。对于“两委”班子的选配,尤其是在高质量推行“一肩挑”过程中,更要积极物色、深入分析、多维比选、好中选优。头“羊”的选择,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特别是对那些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其他重大斗争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大胆选进来、育出来、用起来。对那些不愿负责、不敢担事、疲沓拖拉、敷衍应付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严肃处理。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一支党性强、靠得住、敢担当、善务实的“领头羊”队伍,才能打造出一个组织满意、群众拥护的严实坚固战斗堡垒,更能凝聚各方力量,激活村级组织的“一池春水”,让富民惠民效益持续显现。

  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着选举工作的成败。只有把换届全过程“晒”在“阳光”下,使其成为人民监督之下的“阳光”操作,才能极大的避免各种“歪风邪气”。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严肃的换届纪律是做好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保证,必须通过规范的选举程序和有效监督来落实。在组织选举的关键环节,要进行“全程纪实”和“节点留痕”,切实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实施步骤不减少,确保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换届选举全过程在监督下操作,在阳光下运行。换届选举的组织者,从一开始就要严选风、肃选纪,抓牢换届纪律全力构筑严密的防范体系,营造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换届选举的参与者,要自觉抵制歪风陋习,以纪律要求为“红线”强化自我约束,向“不良风气”坚决说“不”。换届选举的监督者,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让换届的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尚贤者,政之本也。打好换届选举这场事关群众直接利益的“硬仗”,选出一支担当作为、群众满意的农村“两委”队伍,让群众更得“益”,才能为国家发展凝聚起更大的民心共识,继续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绚丽篇章。(王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和我的家乡丨最是家乡美
2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
3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
4   故宫出版社向贵州甘肃等贫困山区学校捐
5   西部欠发达地区借“优势学科”打造创新
6   临夏自然之力造“冰雪世界”
7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
8   高台: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9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
10   记者手记:养老住公寓,和在家一样“美
11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12   【“飞阅”中国】平山湖大峡谷雄浑壮观
13   【“飞阅”中国】金色湿地 生态乐园
14   【大美甘肃】甘肃高台:云雾蒸腾宛如仙
15   萌憨!祁连山上演“疯狂动物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