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给支教宁蒗32年的“海安舅舅”点个赞

20-12-25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988年,丽江宁蒗跟江苏海安达成了“木材换人才”的“宁海之约”,开启了东西部教育合作的模式,这一坚守就是32年。当地人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海安人的尊敬,基于上个世纪前丽江市宁蒗县“木材换人才”约定——江苏海安木材紧缺,宁蒗向海安提供木材;宁蒗教师紧缺,海安向宁蒗派驻支援的教师。(12月25日澎湃新闻)

  给“海安舅舅”点赞,是他们在宁蒗复制了教育发达地区的“海安模式”。

  1988年,海安选拔了第一批33名骨干教师赶赴支援宁蒗,老师们拖家带口近百人,先乘班车,后转火车,经南通、上海、攀枝花,从零海拔的海安转战至海拔2000多米的宁蒗,路途耗时近1周,这所由宁蒗、海安两县命名的中学——宁海中学,由宁蒗县投资100万元建设,海安老师全权接管入驻。“海安舅舅”克服水土不服的困难后,宁海中学在丽江取得了预期中第一的成绩。这一方面增加了海安老师的信心,一方面也让宁蒗的父老乡亲刮目相看。时任宁蒗县委书记阿苏大岭曾在全县干部会议上说:“海安教师是我们宁蒗12个民族的亲人,是我们孩子的舅舅,是我们各族人民的舅舅!”在宁蒗,舅舅享有最高的敬畏和尊重,一声“海安舅舅”背后,是宁蒗人民对海安教师的最大肯定。

  给“海安舅舅”点赞,是他们32年不懈的努力阻断了贫穷的代际传递。

  特殊的县情和地里环境,致使宁蒗一直拔不掉穷根,深度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不能让贫困人口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2019年,第一届“海安班”53名学生毕业时,高考成绩丽江市前五名的“海安班”占据了4位,3人被北大、清华录取;2020年,第二届“海安班”高考时成绩超过了第一届,有28名同学被录取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985、211名校,“海安舅舅”让越来越多的山里的孩子彻底改变了命运,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扶贫先扶智,“海安舅舅”把海安的教学方式、经验推广使用在宁蒗,使重视教育、迫切想改变命运的当地政府、家长及学生间产生了共鸣。“宁海之约”坚守了32年,10批次支教的教师总共216人,支教285人次,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海安舅舅”让宁蒗的教育在整个丽江市遥遥领先,他们累计为宁蒗培养初、高中毕业生两万多名,输送大、中专考生1万多名,培养出9名丽江市高考第一名、6名丽江市中考第一名。

  2020年9月,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发布会,授予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一荣誉对于一代一代“海安舅舅”来说,可谓当之无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泾川县开展“暖冬·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甘肃泾川县开展“暖冬·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泾川县开展“暖冬·润心”新时代文
2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
3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及分
4   西和:改造旧房子 收获“新”幸福
5   临泽:整治水系 连通幸福
6   山丹:全力畅通“安民之道”
7   临泽蓼泉镇:“头羊”领跑产业链 齐心
8   漳县武当乡:文明实践暖到群众“心坎上
9   于方寸之地服务人民——记甘肃省先进工
10   康县平洛镇:抓好冬季田间管理 确保来
11   肃南:大都麻村的美丽蝶变
12   西和:紧抓资源管理 活用生态扶贫
13   临泽:共筑共建湿地生态 共管共享绿水
14   武都:打造秀美宜居地 创建文明幸福城
15   崇信袁占梅: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女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