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对“静音车厢”应给予肯定和期待

20-12-25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在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服务。(新华网)

  我们乘坐火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经常会被各种噪声所困扰,短视频、音乐声音外放,大声接打电话,大呼小叫的“熊孩子”等等,不仅令美好旅程大煞风景,由此可能引发的争执和纠纷,还会给本来美好的旅程“添堵”,一个安静良好的出行环境,成了很多人翘首以盼的愿望,因此“静音车厢”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引发网友广泛热议。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既体现了铁路部门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也是满足旅客差异化服务需求的务实举措。

  客观来讲,高铁旅客人员构成复杂,有大人有小孩,有出门旅游也有出差办公。我们追求安静,主观可控的噪声当然可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的公序良俗对其予以规劝和约束,但对于部分旅客的正常“出声”需求,我们还需尊重和理解。例如,出差人士开视频会议、婴幼儿正常的哭闹。如何在两者中平衡,“静音车厢”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当然了,既然我们“有言在先”,就要在选择“静音车厢”时,遵守静音“约定”,自觉维护大家的共识。

  毋庸讳言,“静音车厢”赢得“点赞”的同时,也引起不少旅客的担忧和质疑,比如,有了“静音车厢”,其他车厢就可以堂而皇之,为所欲为?其实,“静音车厢”从酝酿到试点,铁路部门做足了“功课”。11月25日,中国铁路就曾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就“达到什么标准才叫‘静音车厢’”、“旅客朋友们要遵守怎样的‘静音’约定?”等问题开展为期5天的网络投票和意见征集,公开征集“静音”约定,广纳谏言、广集众智,细微之处的精心准备、充分酝酿的全面考虑,有力支撑了“静音车厢”推出的科学性、人性化。

  应该理解,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只要让旅客出行更美好的初衷是好的,我们就应该给予充分肯定。至于“静音车厢”在实际操作中还会暴露出什么问题,广大旅客能做的,就是以客观积极的态度向铁路部门建言献策,相信铁路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和旅客反响,对相关服务措施及时优化完善,让“静音车厢”更好地造福旅客,也让类似的服务理念推而广之。(文/李志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日即达
  •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让空巢不空”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日哈尔腾
2   甘肃陇南:加强巡逻管控 保障通行安全
3   陇周刊(2020年第35期)
4   天水秦州警方侦破15年前命案积案
5   兰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
6   甘肃设31个海外仓 深挖“一带一路”沿
7   当日发当日取 高铁助力甘肃实现快递当
8   兰州: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呼吁社会“
9   兰州石化客运分公司党课开讲走“新”又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产业+就业+教育!看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泾川县:村民赶
12   【专题】全面依法治省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
15   心存大爱 书写身边最朴实的公益壮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