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反食品浪费纳入法治轨道意义重大

20-12-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本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初次审议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在21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草案共32条,不分章节,分别对食品、食品浪费、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假如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仅是出于一种倡导,就很难确保良好的效果。因为既然是倡导,就会缺乏强制约束力,公众存在可响应和不响应的选择余地,响应者的思想境界高,但不响应的人也得不到更多约束或惩戒,或许不过是得到道德层面的一些指责而已,但这样的指责不伤筋动骨,难免有人对此毫不在乎。

  记得几年前,多地的高校里掀起了一场有关节约粮食的讨论,绝大多数高校学子对此持支持态度,但也有观点认为,菜饭我已付费购买,吃不完倒掉是我自己的事,与他人何干?时过境迁,当前持这种观点的人仍不在少数。不仅个人如此,一些企业也同样如此,甚至不乏有餐饮企业反而鼓励消费者多点饭菜,认为浪费可增加企业的收入。尽管这类观点既自私又站不住脚,但它的广泛存在也反衬出,节约粮食仅仅是一种倡导,的确很难约束住那些不自觉的人。

  正因如此,近年来通过立法来反食品浪费,在很多地方已付诸实施。

  多地的创新与探索,为全国性立法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从地方法规上升到全国性法律,反食品浪费将进行得更为彻底。此外,反食品浪费既是一处管理问题,又是一个技术问题,如何反浪费,需要明确部门职责、进行有效监管,怎么反浪费,也需要指明方向、明确指标,进行服务与引导。这些内容,也需要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加以明确。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即使社会再发展、民众再富有,这种美德也要持续保持,甚至越富有,越应该强调反浪费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立法反食品浪费,可谓意义重大,不仅可以节约粮食,更具有弘扬传统美德和提升社会道德水平等作用。反食品浪费纳入法治轨道值得期待,有望进一步端正民众对待粮食的态度,对社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罗志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康县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康县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红古区开始投放冬春储备蔬菜
2   【谋新篇 开新局】奋力开启白银现代化
3   截至11月底兰州市城镇新增就业8.18万人
4   兰州新区国企改革闯出发展新路子 8家国
5   甘肃省石佛沟等10家景区拟升级为国家4A
6   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投
7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8   2021年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
9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10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连续三年荣获“省长
11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
12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
13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盘
14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
15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