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执法手段要跟上电商时代的步伐

20-12-22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减肥,永远是个热门话题。如果你对一位女性说,你最近瘦了,换来的绝对是笑脸相迎;如果换成你怎么又胖了,哼哼,换来的不只是白眼。当然,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没有对女性的歧视,有些时候,这种现象对男性也一样。

  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是因为为了拥有好身材,不少人会选择运动、合理膳食的方式减肥瘦身,但与此同时,各种不当减肥方法也在暗中流行,包括过度节食,甚至催吐等。可近日有媒体记者上网搜索时发现,电商平台竟有商家在售卖“催吐管”,称“吃完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对此医生提醒,催吐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建议通过科学方式减重。

  “催吐管”这个东西其实已经出现好几年了。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的商家甚至公然表示催吐管的材质对身体没有害处,“这个也不是吃的,只是接触身体,可以放心使用。”但当记者询问“催吐管”有无相关检验资质证明时,商家表示无法提供。

  问题就来了。监管何在?!在互联时代,互联网打造了便捷的药品消费渠道,也给药品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假药案高发,重要原因是,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制假者找到了售假的便捷渠道。一方面,由于客观上存在广阔的市场需求、暴利的诱惑以及制假售假的便利,互联网销售假药呈现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涉案人员越来越多的态势,利益驱动导致网络药品制假售假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药品制假售假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假药网络销售的整个产、供、销过程几乎都在一条虚拟的链条上运作,具有较高的隐蔽性。我们的执法手段能否跟上电商时代的步伐,就显得十分重要。有评论就指出,我们的职能部门在公共服务方式上,命令式监管多,引导式监管少;提醒健康素养多,反思职能责任和市场责任少;辟谣打击谣言多,方便实惠的科普少。这种被动式服务,反而让一些自媒体抓住了向公众进行安全用药的科普机会,很多人的手机里都有一些健康公众号,但参差不齐缺乏政府权威的各种知识,往往又让老百姓半信半疑,有的甚至误导了患者。所以用药安全问题年年喊,年年出问题。

  药品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一直以来,都在说监管创新,但如何实现有效创新,不是喊喊口号或者搞一些新名词就能实现的。在执行层面,我们的药品监管系统需要全面升级,避免属地监管形成信息孤岛,出现信息不通、信息无法共享的问题,实现跨部门、跨属地、跨监管层级的信息互通、共享和互认。只有与时俱进地调整法规的内容、监管的形式,推动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迈进,才能取得成效。(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甘肃网直播】2020“一带一路”美
2   甘肃医卫丨胃口不好突然消瘦,要当心这
3   健康小课堂丨预防小儿冻疮重在保暖
4   甘肃医卫丨冬至到,开启养生模式
5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
6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7   甘肃10家客运公司被认定十大高危风险企
8   甘肃省已建20个癌症早诊早治筛查基地
9   兰州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启用
10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完成“防火码”卡口启
11   甘谷: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12   前11月兰州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45亿
13   《法苑心语》出版发行
14   “i定西”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15   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