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媒体观点

弄潮·锐评 | 南京规制社区团购,低价倾销该踩刹车了

20-12-18 20: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谭红光

  近日南京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要求经营社区团购的平台不得以低价倾销等方式,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这也是全国首个城市的政府监管部门向“电商菜品”社区团购,踩上的规制性刹车。

  南京出手,不是保守,而是保护。不是扼杀,而是规范。社区团购是一种模式创新,本身并没有原罪的。前几年的商业运作实践,证明了互联网平台在供应链上打通最后一公里、减少流通提高效率等等的先进性,也呈现出定位精准、商业自洽能力等等的一些产业价值。只要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公平竞争,它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一定要对打着“为民”的旗号,最后却用“烧钱换垄断”的竞争方式,保持足够的警惕。

  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教训和前车之鉴,今天互联网资本入局的社区团购,恶性竞争的态势业已显露。互联网平台每一次烧钱、用户薅完羊毛,留给你的就是一地鸡毛。我们看现在的网约车,过去烧钱的时候是什么价?当时大家说,你看,竞争就是这么美好。但是现在呢?比不烧钱的时候价格高哪去了都不知道。而且整个行业的价格都上去了。再看共享单车,当时付点押金,就跟白骑自行车一样,后来呢,你连押进去的钱都退不回来了。

  而菜篮子是所有老百姓最大、也是最底线的刚需。互联网巨头杀进社区团购,在意的并不是你还去不去菜场里买菜,而是惦记你菜蓝子里的那点钱。面对菜价最低1分钱的“烧钱”“吸粉”,过去连智能手机都玩不溜的大妈们,今天已经心动不如行动了,以为薅到羊毛了,其实危险已经出现了。等到我们的生活方式、传统的供应方式、销售方式,全被互联网重置过、格式化了之后,这时候往往已经形成一定的垄断了,成本、定价、收购价各个环节都由一两家平台说了算了,它变本加厉了,市民再说我吃不消、我不干了,就会发现已经回不去了。菜场没了,反而成为任人薅毛的那头羊了。

  因此政府在互联网商业资本的拼杀当中,一定要变简单的干预,为复杂的参与,要对已经出现、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推演。要有底线思维,要有规则的探索和设置,不让强势的资本单方面设置规则,不让他背后藏着“温柔一刀”。老百姓怕的不是社区团购,而是怕不健康、不规范的社区团购“硬着落”。

  电商菜品一类的社区团购,公平竞争、规范健康最重要。政策的规制中,同时要保障大量的、做不了“团长”“购买师”的庞大群体有生存的空间。要引导互联网科技、资本,从菜篮子的眼界中跳出来,看得更高更远一些,多一些创新逻辑,少一些资本逻辑。多投入原始创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操些硬核科技的心,少算计老百姓养家糊口的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开展“一帮两兜”助力整县脱贫攻
2   武都:精细城市管理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
3   甘州:技能培训助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4   甘州上秦镇:地膜循环利用“根治”面源
5   临泽:推行“三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
6   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7   武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魅力武都完美
8   身先力行做表率 率先垂范树标杆——记
9   高台:让就业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10   平凉崆峒:马路办公“办”靓城市容颜
11   瓜州:城市美容师尽享冬日温暖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杨东梅的幸福
13   民乐:残疾人“巧手”编织“致富梦”
14   披荆斩棘乘巨浪 勇攀高峰成平川——临
15   临泽新华镇:小秸秆大利用 致富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