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太极拳申遗成功,该荡涤怎么样的“武德”?

20-12-18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国际名义给太极拳作为武林正宗“正名”。太极拳申遗成功,让公众直观联想到近段时间在网络异常火爆的“马保国”,以所谓浑元形意太极掌门人自居,在接受某拳手挑战时被“秒杀”,赛后还恬不知耻、大言不惭,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弄来网络一番嘲讽和戏谑。其中,不讲武德、耗子尾汁也一度成为网络热词。

  太极拳作为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符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此次申遗成功来看,太极拳蕴藏的价值底蕴、文化内涵和传统观念都值得尊崇。可以说,网络上无事生非加夹在太极拳等一些武术传统文化头顶上的“无脑式”嘲弄和滑稽式解读,无疑本身就是丧失了对传统优秀文化的敬畏与坚守,更是对“武德”最大的亵渎和扭解。所以说,保持对传统武术文化的正确理念,涵养和架构起理性、虔诚、正面的价值风向,这或许是太极拳申遗成功最好的反思和深意。

  武德以德为魂,以武为比。武与德相融相合,武追求的是成功、信念,德照见的是信守、规则。从国家更高层次来说,武德象征的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的原则与底线,更标注着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更为和谐秩序、更具安定繁荣的希翼和期盼。网络上滥用“不讲武德”,以嘲讽、戏谑、低俗、粗鄙方式,对如太极拳等传统武术进行跟风式和起哄式误读,未能对武德的精髓和含义进行深层次的触及,对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亵渎与玷污。从某个侧面暴露出,少数网络传播者思想的猥琐与庸俗,还有不为人知、营营苟且的丑陋面孔。

  浸润武德,从灵魂内心感受武德的博大精深,悟透“图国忘死、贞之大”的民族气节,咂摸“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秉持“以身殉国、壹意而已”的壮志襟度,远远不是网络流俗思维和卑劣心态可以企及的。若对道德、仁义、博爱、宽容、礼节等精神和心灵追求缺乏底蕴,必然难以真正埋下对武德笃信的种子。所以说,缠绕在“马保国”效应周边的人和事,无意识的目标、无价值的随性、无笃信的起哄,除了喧闹和吵杂根本上还是消费武术传统文化的内核能量,如此“武德”与跳梁小丑毫无区别。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武德正是舍己忘我、无私无我、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的呈现,与勤劳、质朴、敦厚、智慧、勇敢的民族精神贯通。太极拳申遗成功,是对如太极拳等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鼓励与嘉奖,也值得在部分聒噪和浮夸的网络价值空间,重新审视武德的最深沉涵义与价值蕴意。将武德灌输于人的“任督二脉”,架构起价值底座的基石,才是“武德比山重,名利草芥轻”最好注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五”时期 兰州市七里河区生产总
2   陇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
3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5   方大炭素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一行到中国
6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
7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8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
9   关于公布甘肃省2020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
10   嘉峪关市政协举行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会
11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12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13   【兰山论语】群众工作要“接地气”
14   沈小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15   临夏和政县多举措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