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招聘变“陷阱”,求职平台不是法外之地

20-12-17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继BOSS直聘陷“情色招聘”风波后,智联招聘上也被发现有企业打着招聘“客房服务员”的幌子,疑似招募性工作者。智联招聘回应称,该平台已针对涉事企业进行资料调查,并表示对相关现象零容忍。(12月16日 南方都市报)

  今年以来,多地网民反映在招聘平台上有过“桃色招聘”的经历,有不法企业打着“董事长助理”“生活助理”的旗号发布招聘信息,实为要求应聘者提供性服务。这暴露出一些招聘平台既没有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也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体系。

  报道发出后,相关平台迅速对涉事企业账号封禁,下线全部相关岗位。封禁涉事企业理所当然,但处置措施显然不应止于“相关岗位全部撤销”。企业在招聘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需缴纳费用,一定程度上来讲,招聘平台是在给企业招聘背书,理应对招聘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义务,包括信息的审核、核实、监管等。一旦页面上出现虚假招聘信息,甚至充斥“情色”标签、见不得光的“招聘陷阱”,出现一系列违法犯罪等行为,平台难辞其咎,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招聘方和应聘方任意一方受到伤害,不仅意味着招聘平台的失责,还会致使品牌效应贬损。有鉴于此,招聘平台亟需通过大数据风控等手段,进一步完善审核机制,对经营范围、经营主体、工作内容、实际控制人等信息进行穿透式核查,杜绝不法分子换个马甲继续实施不当行为,同时通过查漏补缺、升级内外部监督体系、引入门槛更高的评级和押金机制等手段来规避风险,让行为失当的企业付出相应成本,对滥用平台功能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

  求职平台不是“猎艳之地”,更不是法外之地。严打“挂羊头卖狗肉”的“情色招聘”,一方面需要相关平台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对此类乱象痛下狠手;另一方面,还需执法、司法机关积极介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主动接收平台的反馈和媒体的舆论监督,对情色招聘“露头就打”,铲除“桃色招聘”的土壤,让职场招聘回归原轨,也让广大求职者更有安全感。

  健全监督审核机制,为信息安全戴上“紧箍咒”,求职者尤其涉世未深的“职场小白”是最大受益方,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误入歧途,甚或遭人暗算。当然,作为应聘方,也要提高自身警惕性,打醒十二分精神,加强对招聘信息的辨别,确认应聘企业的正规性、合法性,并提升法律意识,遇到侵权行为,及时进行举报和追责,切莫让违法之手钻了空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郭宽宇、郭维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王亚男等同志拟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刘宏等同志拟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杨新林、佘东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秀荣同志拟晋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戈银生同志拟
8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激扬文字悦分享 丰富心灵乐读书 中国甘
10   中共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
11   陇南成县沙坝镇200余人清理环境垃圾
12   陇南礼县:千方百计稳就业助脱贫
13   陇南礼县:“快递小哥”争做文明交通配
14   陇南武都区:“百日会战”净化农村道路
15   数字陇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