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教育局长带头上课”不仅是情怀

20-12-17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钱江晚报》报道,日前,浙江省开化县一小学内,当地的教育局局长和副局长给小学生上了两节公开课。他们分别有着17年、23年的从教经验,为了这次上课,他们提前三周备课。

  教育局长带头上课,此处“上课”不是笼统的给教师培训,而是实打实的给学生上公开课,这样的尝试真乃教育好声音。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开化的两位上公开课的教育局长,都是老教师出身,进课堂给学生上课,而且教育局干部现场听课,并请一线教学名师当堂点评,公开课味道十足,取得的引领示范效果明摆着,希望这样的尝试常态化,营造出“教育管理者多关注教育本身”的氛围。

  点评局长公开课的名师提到“有情怀”,恐怕不仅是有情怀,其实是做了教育局长本分之事。之前印象中的教育管理者如局长,多是去学校检查工作,比如去听课、做指示。听课和自己讲课是两回事。如果教育局长非教师出身或者脱离一线教学管理多年,听课很容易陷入“想当然”。特别是如今的教学对象已经是05后、10后,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与以往相比变化很大,教育局长亲自上课感知学生认知特点,才能更好了解实情,做出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决策。

  中国现行行政体系下的“教育局长”,有必要做微观分析。开化这两位上公开课的教育局长,都是有着多年教学经历的教师出身。然而一些地方的教育局长,则是政府其它部门转岗而来,比如曾经是城管局长、畜牧局长。虽然不能武断的说,非教师出身的官员不懂教育,至少他们担任教育局长这一专业性很强的职务,需要多深入学校、课堂,多接触教师、学生,不能一味用行政方式治理教育,需要多一些同情心、同理心,多从教师、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并作出决策。

  非教师出身的教育局长,从进课堂给学生上课开始,深入学校、课堂、师生,实乃合理之策。如今基层常反映,教师过度时间用于调表、应对各种考核,教师负担过重,教育局长亲自上课,会知道教师上好课多不容易,也能设身处地从教师角度考虑为他们减负。

  这些年高校校领导亲自给大学生上思政、形势政策课,已经常态化。我们常说中小学校长得是教育家。教育局长除了政府官员身份之外,也应是教育家,能给学生上课、愿意上课应是基本要求。希望浙江吹起的这阵“教育局长给学生上课”之风能吹遍全国。当然教育局长本身事务繁忙,不可能花太多时间备课研究课堂做名师,公众也不能对他们的课堂质量报以太高期望,但至少上课能起到“接触一线了解实情”作用,这样的教育局长才能向教育家的方向迈进。

  作者:程振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郭宽宇、郭维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王亚男等同志拟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刘宏等同志拟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杨新林、佘东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秀荣同志拟晋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戈银生同志拟
8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激扬文字悦分享 丰富心灵乐读书 中国甘
10   中共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
11   陇南成县沙坝镇200余人清理环境垃圾
12   陇南礼县:千方百计稳就业助脱贫
13   陇南礼县:“快递小哥”争做文明交通配
14   陇南武都区:“百日会战”净化农村道路
15   数字陇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