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200元的“死亡证明”:别把死亡“看太轻”

20-12-04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前不久,江苏扬州江都区人民法院收到了一份“死亡证明”,证明上显示诈骗他人190多万元的毛某(化姓)已经死亡。经查,原来毛某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竟然伪造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数罪并罚,毛某刑期将增加。同时,平台上出售“死亡证明”的商家也将被严肃处理。

  互联网在给民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社会的治理带来了一些问题。一些人借着网络之便,钻法律的“空子”来做“地下业务”。利用假警察证冒充警察实施抢劫、诈骗、绑架等违法行为,凭借假驾驶证、假行驶证等无所顾忌地闯红灯、超速……近年来,依托互联网买卖假证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了危害社会的毒瘤。身份证、离婚结婚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明、政府公章等层出不穷,甚至港澳通行证、境外驾照、境外身份证等数百种假证在网上都能买到。

  毛某为了逃避诈骗罪而购买虚假“死亡证明”,是将法律和生命的“看太轻”。诈骗190多万本应该得到法律的制裁,假如自首并还清诈骗金额还有可能轻判。但毛某自作聪明反而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将法律“看太轻”,也将自己的生命“看太轻”,让人哭笑不得。其对法律的无知也体现了当下人们对法律的熟知度还不够高,没有将法律内化为做事原则。同时,死亡也从来不是一条简单的可以让任何人摆脱一切罪过的“白纸黑字”。出生和死亡对于一个人和社会国家来说是同样重要的,都需要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和实地证明。

  “死亡证明”的“源头”在哪?一些网络商铺就在包办类似的业务,卖家称花200元即可定制一张死亡证明。医学死亡证明、出生证明一般都是由国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出具,这些证明都是有公文印章的,如果网上商家伪造这种证明,达到一定金额或次数,或者造成严重危害后果,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

  “假证商户”的出现,平台方有不可推脱的责任。针对网络犯罪,如果平台方监管缺失,或者应监管而没有尽到监管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平台也会承担刑事责任。相关平台应该严肃处理假证办理,可将相关链接替换成其他内容。同时,平台也应用公司质检部门对店铺做实地考察,从平台这端杜绝“假证商户”出现。

  市场的需求与“非法办证”成正比。从根本上遏制非法办证要从需求入手。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人们“不想办”,相关部门加大监管监督力度,让人们“不敢办”,引导人们在正确的途径上办理相关证件,“看重”法律和生命。除此之外,简化的工作流程、提高正规渠道的办证效率也十分重要。

  任何虚假证明的出现都是对我们自身、社会以及法律的“看太轻”。因此,改变“假证泛滥”的现象也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同力协契、群策群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更安全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动画|别慌!进口冷链食品这样处理食用
2   补短板奔向小康 挪穷窝走致富路——金
3   中共金昌市委第十轮巡察完成进驻
4   全国妇联赵雯一行来兰调研妇女工作
5   陇南市交管部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
6   陇南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
7   陇南市两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8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当归等6项食品安
9   临泽:真“帮”实“扶”提质增效
10   引投资 促消费 助增收 ——福州市晋安
11   永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助推高质量
12   和政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亮点纷呈
13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14   按下产业富民“快行键”
15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