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静音车厢”文明乘车从你我开始

20-12-02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在高铁逐渐成为人们重要的出行方式以来,这种高效、高速、快捷的交通工具迅速成为人们青睐的出行首选。然而,安静的车厢内仍然不时充斥着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喧闹、噪音制造等等让人厌恶却又无可奈何,很多时候大家都会选择默默承受。此次铁路推出的“静音车厢”服务,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有愿意遵守响应行为规范的乘客,在用12306购票时可以选择“静音车厢”选项。这样就让喜欢安静环境和喜欢热闹人多的旅客区分开来,让大家的出行选择更加人性化。

  “静音车厢”其实是大家的安静约定,车厢的安静仍然要靠大家去遵守,要求各位旅客要有较强的自律性,不大声喧哗,手机调为震动或静音,行为礼仪规范,电脑音量调低,使用耳机听音等。这些行为都要靠乘客去自觉遵守,靠大家共同去努力才能构造起文明的乘车环境。当人们厌恶他人制造噪音的时候,同样还需要审视自身的行为是否足够文明。对于乘客而言,购买“静音车厢”不仅意味着拥有享受安静环境和优质服务的权利,也意味着承担遵守相关制度、规范自身行为的义务。不打扰同行者、不违反规章守则,是一位公民应当具备的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当安静成为出行的刚需,文明便是这份刚需最好的底色。

  “静音车厢”的推出更像是一种示范,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公共场合下的行为哪些是应该遵守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是应该要尽量避免的。旁人的忍气吞声,并不意味着自己行为的正确;看似是“仅仅制造了一点噪音”,但实际上是对公共秩序的挑战;看似是没有违反相关法律,但是却给他人造成了困扰。公共场合下,不要给他人制造麻烦和困扰,这是公共秩序的基本准则之一。通过“静音车厢”的“标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规范自己的行为是“文明公民”的表现,

  “静音车厢”的背后,归根结底体现的还是铁路部门服务意识的提升和旅客文明素养的双向对接。笔者坚信,随着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不断丰富,舒适的乘车体验,温馨的旅途感觉必然会带动旅客文明素养的提升,而这正是美好出行体验的答案所在。(景建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赴长三角开展招引活
2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强
3   西和:“122交通安全宣传日”进校园
4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5   金塔:打造绿色乡村 营造宜居环境
6   金塔古城乡: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
7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人居环境再升
8   武都:健康扶贫惠民生
9   瓜州: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10   漳县:“思路一变”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11   甘州:新建大棚促增收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产业扶贫托起
13   山丹:“6+1”开启脱贫“加速度”
14   张掖新墩镇: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头茬蔬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蓼泉镇:特色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