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慢火车”铺就致富快速路

20-12-02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中共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中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铁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比较优势突出,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无疑在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充当先行官。通过实现人员、物资的快速流通,利用铁路影响力带动扶贫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铁路助力精准扶贫、扶贫促进铁路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让更多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交通运输是脱贫致富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脱贫攻坚战中,铁路部门创新运输扶贫模式,“慢火车”铺就致富路,畅通产业链。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和服务品牌,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民众2200余万人次,公益火车承载着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穿梭在山沟之间、奔驰不息。

  随着高铁的成片联网,进一步密切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加强了多方经济贸易交流,加快了国家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让整个国民经济更上一层楼。铁路部门深入挖掘定点帮扶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把旅游扶贫品牌做实叫响,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中国铁路开行引流入疆、绚丽甘肃、亮丽内蒙古、奇境栾川等旅游专列,有效带动了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铺就“旅游+扶贫”致富道路。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永不过时,每一代铁路人都深负历史使命,把坚韧与担当嵌在岁月里,去惠及更多处于艰难困苦中的老百姓,不断以实际行动展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风采。(王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赴长三角开展招引活
2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强
3   西和:“122交通安全宣传日”进校园
4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5   金塔:打造绿色乡村 营造宜居环境
6   金塔古城乡: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
7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人居环境再升
8   武都:健康扶贫惠民生
9   瓜州: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10   漳县:“思路一变”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11   甘州:新建大棚促增收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产业扶贫托起
13   山丹:“6+1”开启脱贫“加速度”
14   张掖新墩镇: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头茬蔬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蓼泉镇:特色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