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让劳模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20-12-02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的评论文章《用奋斗诠释劳动精神》。文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人间万事出艰辛。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劳动精神表现在专注上。人生苦恼在无路可走,也在有许多路待选。专注的劳动精神不是无路可走,不是在选择上迷失,而是认准一条道坚守前行。55岁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39年如一日,和蒙尘多年的文物打交道,他说"干这一行要坐得住,必须安静、安静、再安静"。他说的"安静"就是在嘈杂和浮躁的社会中保持一种专注的心态,心无旁骛,把精力、心力、情感都集中到一点,在寂寞和宁静之中,有所成就。"凡专精一矣,必有动人之处",说的就是王津这样具有劳动精神的能工巧匠。

  劳动精神表现在坚守上。很多人在职业选择中,来回折腾,最终一事无成。就如同掘井一样,每一个地方都浅浅地打几米,再换地方,费力不少,最终无功而返。前些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记录片《大国工匠》的播出引起热烈反响,有人总结这些巨匠们之所以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卓越成就,原因之一就是带有一种"质朴的傻气"。他们几十年乃至整个职业生涯就在一个岗位上默默努力坚持,砥砺前行,最终一鸣惊人。西方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认为世界级的专家都需要经历一万小时的刻苦锻炼才能修炼成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劳动精神表现在无私奉献上。为金钱和私人消费而钻营,是不会体验到劳动快乐的,也不能在劳动中体验出创造、卓越和超凡的工匠精神。就个人层面而言,就是在工作劳动中展示出来的一种认真、敬业精神,不仅仅把工作看成养家糊口、改善生活的工具,而是树立起来对劳动价值、劳动尊严和劳动使命的认同上,把工作当成实现人生意义、生命尊严和灵魂丰实的桥梁。正是因为超越功利之上的奉献精神,才促使他们不计较个人名利,不管个人得失,坚守、沉静、创新、修炼,在劳动中实现了为事业、时代、民族乃至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使命追求,同时个人的生命价值、劳动尊严和灵魂高度也得到了实现。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员是人格力量,劳模是榜样力量,要服务管理并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探索制作发放劳模证工作,让劳模受尊重、享礼遇,推动形成人人争当劳模的社会风尚。要加强劳动教育特别是主动参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劳模和工匠进校园、进社区宣讲,组织大中小学生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体验劳动,让“中国梦·劳动美”深入人心。(吴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庄浪: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入围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荣获政务环境创新奖
  •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纪念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巡展在兰州开幕(组图)
  •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赴长三角开展招引活
2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强
3   西和:“122交通安全宣传日”进校园
4   金塔: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贫困群众脱
5   金塔:打造绿色乡村 营造宜居环境
6   金塔古城乡: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
7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人居环境再升
8   武都:健康扶贫惠民生
9   瓜州: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10   漳县:“思路一变”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11   甘州:新建大棚促增收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产业扶贫托起
13   山丹:“6+1”开启脱贫“加速度”
14   张掖新墩镇: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头茬蔬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蓼泉镇:特色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