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用一把温暖的“钥匙”开启千家万户的“心门”

20-12-02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1月3日晚上7点,在流光溢彩的夜色中,四川成都春熙路人流如织,热闹非凡。百扬书屋内,一场关于商圈发展的讨论气氛正酣。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基层治理看似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则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把这些矛盾疏通,问题解决完,才能够让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畅通起来,才能够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要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要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去做服务,要用温暖的“钥匙”开启千家万户的“心门”,及时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干部的用心指数和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不断攀升。

  有商有量,实现“避着问题”到“追着问题”华丽转身。从干部说了算的独断专行到干群共同商量的模式,这其实就是一种治理理念的转变。自2019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依托“春熙夜话”平台,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居民之间互相沟通的平台,也成为疏解治理难题的重要途径。搭建干群沟通的平台,就是搭建了疏通问题的渠道,从干部避着问题走实现了干部追着问题走,是主动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是对民生工作的重视,传递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的鲜明导向。

  不厌其烦,实现“群众委屈”到“群众满意”服务提升。面对新增变电箱的安放位置,小区住户有意见,住在一楼的张大爷说,一打开窗户就看到它,十分影响心情;对面楼的李大爷则认为离得太近,辐射太大。或许,在以往这样的问题就是干部说安放在哪里就在哪里,也不管群众满意不满意、顺心不顺心。如今,面对这个问题,从检测辐射到派党员入户解释,让双方的心结都打开了,让这个新电箱终于得到群众的认可而“落地”了。一个小电箱,背后彰显了是服务群众的态度,从让群众受委屈到让群众满意,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诠释。

  创新服务,实现“群众围观”到“群众参与”角色转变。在治国理政中,群众是重要的参与者,要推动基层治理,也需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这就需要创新服务,能够搭建干群联系的平台。“温江警网红”平台借助群众力量破获一起毒品案件,就是群众力量的发挥,并通过举报核实,系统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奖励,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为基层治理添动力。基层治理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民生发展的大事,都是国家治理的大事,需要干群携手,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件件民生小事都是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事,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创新工作方式,守初心担使命,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打开群众的“心门”,凝心聚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
2   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掀起冬季大练兵热
3   金昌市公安局冬季实战大练兵拉开帷幕
4   金昌市公安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
5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6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
7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8   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9   甘肃“天地一体化”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
10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
11   【陇上人物】辛武贤
12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
13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者共谋发展蓝图
14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15   山丹全力打造“露天长城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