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17岁少年与13岁少女成婚:远非“法制观念淡薄”可以概括

20-11-3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1月28日网传广东一18岁高中生迎娶14岁初中生的视频。获悉后,潮阳区贵屿镇政府迅速开展核实,经查,视频中的人员系贵屿镇凤新村卢某(男,17周岁,已退学)于一年多前与邻村庄某(女,13周岁,已休学)自由恋爱,因双方父母法制观念淡薄,于今年11月26日为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行婚礼,但未曾到民政部门申办婚姻登记。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男女法定结婚年龄分别在二十二周岁与二十周岁,双方父母法制观念淡薄的确是二人早婚的重要成因。但促成少年夫妻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单纯的“法制”二字远不足以概括。文明社会中的人们,谁又不知让未成年人成婚是违法的?只是对双方父母来说,有些东西比“法律”更加重要,为此不惜知法违法。

  这个“更加重要的东西”叫做“宗族观念”,仿佛一颗种子深深根植于他们心中。少年夫妻的案例多发生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尽管村民不至于秉持“成家立业”、“传宗接代”的封建小农思想指导生活,但“传统”无时无刻不流淌在劳作于土地上人们的血液之中。既然儿女已自由恋爱,既然让未成年子女成婚也不至于带来什么牢狱之灾,那“举办婚礼”于其而言也只是顺水推舟的一桩喜事。

  既言“顺水推舟”,思想文化观念的落后与父母监管的缺位便只是一方面,直接原因显然在于“少年夫妻”自身。他们恋爱,他们辍学,他们早婚……,可倘若因此将责骂指向孩子们,才是社会最大的悲哀。成年人及成年人所构建的社会规则永远应该为孩子的错误买单。

  农民的孩子大多在本地公立学校就读,而这些中小学往往管理松散、师资有限。在最懵懂无知的年纪,他们身边既没有安然有序的组织,也缺乏循循善诱的长辈。实际上,“管理混乱”、“学风差劲”、“学生挑事”在乡镇级的学校极为常见。教育的不公一直让这些孩子的命运处在深渊边缘,一些孩子沿着边缘走上了与父辈一样的命运轨迹,一些孩子逆行跃出了农门,还有一些,则被永远困在了深渊里。

  2016年,“广西宾阳13岁新郎迎娶16岁新娘”的新闻就曾引起过广泛社会讨论。几年过去了,“少年夫妻“依然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涌现。破除”少年夫妻“,增强国民法律意识自然是一方面,但同样不可或缺的是文明观念的转变,是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教育公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治医院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特色
  •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小雪本周光临兰州最低气温下降到-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研
2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
3   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兰州市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快递惠及广大农村亟待模式创新
6   团市委携青年志愿者为“艾”而行徒步宣
7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8   共谋陆海联动之“策” 共创多赢发展之
9   兰州市下半年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大比拼点
10   不扫描、不点击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
11   在兰州,敦煌艺术“邂逅”美食佳肴 敦
12   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甘肃预选赛)收枰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兰州:消防+税收 联建撞出“新火花”
15   兰州:记者探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定点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