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捏肩叫醒学生”是一种“教育智慧”

20-11-2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江西吉安市一名女同学在课堂上睡着,女老师看到后为她捏肩将其叫醒,随后还教同学做颈椎操防困。女老师称学生在青春期比较敏感,直接点名担心她接受不了。

  相信,对于每一位有过求学经历的过来人来说,上课“打瞌睡”并不陌生。其实,学生上课“打瞌睡”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睡眠不足,二是老师上课不精彩。而老师面对学生上课“打瞌睡”的处理方式,也大多采取“拎耳朵”“捏鼻子”“拍脑瓜”等方式叫醒学生,然后不是“训斥”,就是“罚站”,以儆效尤。

  记得孩提读书时代,笔者也曾有过一次上课“打瞌睡”的经历。那天在课堂上,笔者竟然不知不觉中就扒在课桌上睡着了。忽然间,老师就一把捏住笔者的鼻子,一边用力捏着,一边还把笔者提了起来,足足捏了半分多钟才松手。老师松手的瞬间,鼻血就流了下来。一时间,其他同学哄堂大笑,而笔者则是面红耳赤。这次上课“打瞌睡”被老师捏出鼻血的尴尬经历,不仅给笔者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也让笔者终生记恨那位老师。

  反观与笔者一样上课“打瞌睡”的这位江西吉安女同学,她真的是遇上了一位“好老师”,不但没有被老师“拎耳朵”“捏鼻子”“拍脑瓜”“训斥”“罚站”,反而受到了老师“捏肩”的待遇,令人好生羡慕。怪不得有网友称“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笔者以为,这种“捏肩叫醒学生”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教育智慧”。这不仅叫醒了学生,而且也保护了学生的尊严。同时,又让其他学生看到了老师善心与温柔的一面。这种懂得体恤和体谅学生的“捏肩叫醒式”教育,既是教师“爱的教育”的一种表现,更是“师者匠心”的一种体现。

  推开来说,学生在课堂里犯了诸如交头接耳、做小动作、抄袭作业、偷玩手机等违纪行为时,如果我们的老师都能拿出“捏肩叫醒式”的教育智慧来,那么,我们的课堂就一定“充满阳光”,我们的老师就一定能赢得学生的“特别尊重”。当然,我们的教育也就一定“更加美好”。

  但愿我们的每一位老师,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校园里,都能拥有“捏肩叫醒学生”这样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理念,从而让我们的学生在教师“大智慧”教育理念的引领和熏陶之下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既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叶金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 雪过天晴临夏州东乡县山乡银装素裹 雪过天晴临夏州东乡县山乡银装素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守护碧水清波——金昌市全面推进河湖长
2   兰州市部分路段受降雪影响 实行临时交
3   走遍陇原山山水水——记中国建材地勘中
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5   甘肃推动砂石绿色开采保障经济高质量发
6   甘肃省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暨安全管理
7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
8   白银:举报生态环境违法 最高可获万元
9   兰州市将急救抢救费用纳入住院费用结算
10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11   甘肃省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12   庆阳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3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项目开工
14   温暖的“知行合一”——记视障读者走进
15   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共设车站17处 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