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脱贫攻坚,既按时交卷更如期打赢

20-11-21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前进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始终如一、说到做到。21日上午,甘肃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对甘肃尚未摘帽退出的8个县,进行了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等程序后,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去深情回望,甘肃这一路走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今,“苦甲”不再,“甘味”绵长。细细品味这样新时代的温暖故事,不啻是给人们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

  脱贫攻坚战,是一个宏大的“考题”,也是一个现实的“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督战,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历程。心系陇原大地,统筹脱贫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面对面对甘肃进行指导,其他的中央领导也多次到甘肃调研,给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从思想理念转化为发展践行的一幅幅生动画卷,正在陇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难在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难在致贫因素复杂,自然条件差”“难在农业产业发展滞后,产业基础非常薄弱”……对甘肃贫困现象这“三难”的概括,不是为“夸大其词”,而是要“心中有数”。让每一个甘肃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前景可期,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具体来说,要破解“三难”这个现实问题,就当用最高的工作摆位、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实的攻坚举措的这“三最”予以破题。时间紧、任务重,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于甘肃而言,浮夸者没有市场,实干者才能赢得掌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奋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放眼更长的时间和空间,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山村,从田间地头到黄土高坡,从扶贫车间到基建现场——每一处热火朝天的场景,都是在用具体举措为“笔”,书写消除绝对贫困的“甘肃答卷”。完善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突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把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责任进行细化和明确;调整配强驻村帮扶力量;引导各级干部真正带着责任、营造良好的工作导向和攻坚氛围……凡事一具体就深入,要落实就具体。甘肃着力夯实了五个方面的基础,树立鲜明导向,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攻坚合力。

  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些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既是任务的对标,也是工作的倒逼。脱贫攻坚工作是有严格的交账关门时限的,甘肃从省一级到基层一线,都在只争朝夕、分秒必争。为了增强全省干部群众的紧迫感,从2018年5月25日起,在甘肃电视台、中国甘肃网等主流媒体上每天播报脱贫攻坚倒计时,省市县乡村各级在党政机关等重要场所都挂起了倒计时牌,以此来时时提醒各级干部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之上,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如今,我们迎来了省内贫困县全部摘帽,从75到0的历程,看似数字归零的轻描淡写,实则凝结着对奋斗历程的无比珍视,充满着对脱贫事业的壮志豪情。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是甘肃脱贫攻坚清晰有形的落脚点。平凉市提出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庆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念羊经,发羊财”;陇南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商扶贫……这些从实际出发提出来的金点子,如今都已经收获了聚宝盆,其中秉轴持钧的关键,正是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继而发生了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不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而是一方人要用好一方水土,这样的脱贫攻坚之朴素内涵,镌刻着一方水土的风雨无阻,烙印着一段岁月的砥砺前行。

  脱贫攻坚是考场亦是战场。考的是兑现承诺的能力,时间是标杆尺;战的是攻坚克难的意志,成果是试金石。如今,甘肃既按时交卷更如期打赢!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既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别无选择、迎难而上,甘肃坚定不移地同时应对两个“考场”和“战场”。绷紧弦、出政策、抓复工、保春耕、勇担当……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甘肃十个手指弹好钢琴,在“贫”和“疫”的两个“考场”和“战场”取得双胜利。脱贫攻坚完成后,甘肃非常清楚今后的相对贫困还会较长时期存在,解决这方面的历史问题,难度一点都不比现在小。通往胜利的道路,因拼搏奋斗而铭心刻骨;实现梦想的征程,因艰苦卓绝而荡气回肠。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奋斗者永远在路上!(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掌握精神要义 领会逻辑密码 把握大势趋势 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掌握精神要义 领会逻辑密码 把握大势趋势 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 林铎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施展青春才华 林铎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施展青春才华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酒泉瓜州:爱心汇暖流 真情暖童心 酒泉瓜州:爱心汇暖流 真情暖童心
  • 金昌金川区:煤炭送到村民家这个冬天有温暖 金昌金川区:煤炭送到村民家这个冬天有温暖
  •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涨知识!带你读懂甘
2   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
3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
4   敦当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5   甘肃省公安厅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6   砥砺奋进新征程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
7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李沛兴出
8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9   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0   兰州在京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
11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2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
13   引才引智,助力添翼 ——兰州公安出入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动图丨甘肃清零!75
15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