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做“深、实、细”中决胜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20-11-20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挑战”面前,各项工作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在这样的时刻,尤其需要咬紧牙关,从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后半篇”文章。

  在防止“返贫”现象上下深功夫。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如何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如何从源头制定返贫干预政策?随着许多昔日的贫困地区逐渐摆脱贫困,如何“防返贫”将成为摆在眼前的又一紧要任务。这时候,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以“雄赳赳的担当”在“防返贫”上下深功夫。一是在“防止因贫返贫上”,要建立产业扶贫,增加“造血”功能,要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将产业扶贫与保险产品服务相结合,在深度贫困地区,鼓励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力争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持续增加、覆盖面持续扩大;二是在“因病返贫上”,要建立医疗救助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建立贫困农户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机制,减少“因病返贫”,贫困农户存量,要建立临贫线非贫困农户医疗费用救助机制,控制“因病致贫”贫困户增量。

  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上下实功夫。当前,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很多贫困地方基础设施有了很大发展,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扶贫成效显著。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要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员干部需要抓住重点、难点,咬紧牙关、夺取胜利。一是要实地走访察看贫困地区建设、贫困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同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二是针对难点工作,要制定更加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下沉重心、深入一线,到村到户攻坚克难,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按期完成;三是要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已开工项目序时推进,已完工项目抓紧时间完善扫尾工作,同时,对照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估标准,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弄清群众不满意的症结,分类施策,逐一解决,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落实“谋长远”上下细功夫。脱贫只是一个起点,脱贫之后的美好生活才是不断追求的前景。因此,在群众了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后,在做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交通出行、房屋居住、安全饮水等短板后,更要为群众谋划长远,组织脱贫群众继续学习新本领、新技能,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要结合产业脱贫、创业脱贫、人才脱贫、外出务工脱贫、技术脱贫、文化旅游脱贫等多种方式,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让农民有持久的收益,防止返贫,实现长远可持续脱贫。

  新时代,新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这一代党员、干部要肩负的使命担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顽强的意志,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情壮志,扎实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答好“后半篇文章”。(陈晓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2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3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4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5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6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7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8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9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0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1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1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13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4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5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