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五老”志愿服务队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20-11-19 1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时常我们城市中会看到一群穿着鲜艳衣服的老年人,他们走在街道、走在小区,手拿宣传册或者小喇叭,总有看不惯的事情,总有帮不完的人,总是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到 他们的影子。就是不作旁观者,只做参与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志愿服务队。

  “五老”志愿服务让城市充满正能量。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带关键,建立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探索建立“退休支部+银辉驿站+小区自管委”的工作模式。通过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支部为主体,整合局关工委、老年协会、小区自管委等组织力量,强化党建工作微细胞。再以“五老”为主要力量,在居民小区设立老同志服务站,拓展服务范围,为附近居民小区、街道社区的银发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选取优秀老同志担当教育辅导员、心理疏导员、政策咨询员,把驿站建成小区“110”,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让老同志组成一个有爱的团队,有党组织领导,有地方学习,有地方活动,有问题有组织协调解决。依托小区成立自管委,以楼幢为单位,开展“关爱楼院”创建,选任楼长,组织居民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清扫、矛盾纠纷调解、畅通居民诉求通道等工作,在小区营造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氛围,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党建、融入城市治理。

  “五老”志愿服务让城市变得美丽整洁。“五老”志愿服务成员利用走路健身的时刻,每天坚持在辖区内排查,将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拍照后上报社区,同时积极参与到创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小喇叭宣传创城知识、捡拾白色垃圾、清除杂草、清理乱贴乱画,为城市治理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

  “五老”志愿服务让整个城市充满爱和幸福。充分发挥“五老”的专业技能,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文化活动是关键。党支部抓住每年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与社区公益组织共同开展烈士陵园纪念活动,组织参观红色文化、绿色发展示范等;组织老同志围绕主题创作,开展书画比赛,加强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感恩意识。利用妇女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开展包粽子等活动,在国庆节、春节联合区诗书画影老年人协会,开展现场写对联、送祝福,送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增进老同志与社区居民间的交流、互动。

  “五老”志愿服务队,以“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志愿服务理念,发挥余热,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创建和谐文明城市添砖加瓦,我们要爱戴他们,敬重他们,为“五老”志愿服务点赞。(陈英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建军之路 不忘初心使命——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培训班赴江西福建学习考察侧记 追寻建军之路 不忘初心使命——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培训班赴江西福建学习考察侧记
  •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2   追寻建军之路 不忘初心使命——甘肃省
3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4   漳县四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5   民乐:农业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6   漳县蔡家坪: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行共
7   肃南:推进农业机械化 助力农牧民增产
8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农业产业化引
9   西和西峪镇:手工粉条“拉长”致富路
10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11   会宁:农村危房改造暖民心
12   武都枫相乡:支部引领先行示范 助推富
13   南县大河乡:村里来了个“姚”书记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赵普安:“土秀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池坝蝶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