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铁路扶贫——扶“民生”更扶“民心”

20-11-19 18:04 来源: 编辑:邵江梅

  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铁路扶贫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澎湃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没有全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自从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之后,铁路部门就率先发力,无论是一开始的打折票价,还是后来公益慢火车,再到选派驻村扶贫干部等等,推出一系列的铁元素的惠民举措,目的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铁路智慧”和“铁路力量”。

  铁路助力脱贫路上“扶”出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铁路部门在扶贫路上坚持技术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给他们提供许多技术支持、销售渠道、资金和政策,把扶贫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让老百姓在铁路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中努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铁路扶贫助力贫困区融入“高铁经济”。这几年的铁路建设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许多贫困地区通上了铁路,甚至通上了高铁,八纵八横不断完善,把许多贫困地区纳入我国高铁网经济网,让高铁经济延伸到千家万户,让沿线的百姓共享 “高铁速度”和“高铁经济”不在是梦想,对沿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拉、促、帮、带作用,助力地区经济发展驶向 “快车道”。

  铁路脱贫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铁路部门在结合当地的需求,推出一系列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品,让老百姓容易接受,在扶贫的同时坚持把技术和政策放在重要位置,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自己的扶贫观念,让铁路特色在扶贫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让“扶贫”“扶智”这个组合拳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打越响,让老百姓暖心又暖身。

  铁路扶贫,扶“市场”更扶“人心”。铁路部门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助力当地的旅游、农产品走出去,引进来,带动经济发展,畅通了“微循环”,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了老百姓需要什么,铁路部门就创新发展什么,不仅可以听取群众的呼声,还能随时掌握群众的需求,既赢了“市场”更暖了“人心”。

  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阶段,铁路助力“精准扶贫”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但是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却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笔者坚信只要铁路部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随着随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我国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赵建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2   漳县四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3   民乐:农业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4   漳县蔡家坪: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行共
5   肃南:推进农业机械化 助力农牧民增产
6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农业产业化引
7   西和西峪镇:手工粉条“拉长”致富路
8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9   会宁:农村危房改造暖民心
10   武都枫相乡:支部引领先行示范 助推富
11   南县大河乡:村里来了个“姚”书记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赵普安:“土秀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池坝蝶变
14   肃北:电商让牛羊肉“火”起来
15   肃南:文明实践沁藏乡 春风化雨润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