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承担后果是公责,检讨“作秀”不可取

20-11-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贵州多家媒体播发了一则特殊的“检讨”: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福泉中学一名聂姓女教师因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向全市人民道歉。除此之外,聂姓女教师所在的福泉中学副校长也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此前,福泉市曾表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今年落选,随后该市开始对交通违法行为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非机动车道全是停的汽车,本就无路可走,教师的行为是无奈之举也是常见的交通行为。还有网友认为,哪怕是犯人,也已经不示众了,而教师仅因为人行道骑车就要上电视道歉,这是挑软柿子捏。为了规范当地人民的交通行为,就拉出“典型”上电视检讨真的有助于“双创”文明城市的建设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上电视检讨这一惩罚措施看似能“杀鸡儆猴”,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作秀之举。正如网友们的评论所言,机动车侵占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也骑在人行道上,这种交通违章行为十分常见。其根本原因是道路规划不到位,很多马路上停车位直接设置在了非机动车道上,难以容下当地的车流,更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设置在一起,驾驶员很容易疏忽于是行错车道。说到底,这是城市道路规划建设不当引起的交通混乱违规违章行为,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这样的违规行为只能是日日见人人习以为常的问题,谈何上整改规范交通行为,争当“双创”文明城市?以上电视检讨作为此类违规行为的惩罚措施不过是一场打着“保卫文明”的旗号进行的作秀之举,绝不是根治城市不文明违规交通行为的良药。

  再者,该市拉出女教师在电视上做公开检讨的行为着实缺乏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尊重。诚然,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育人则需先立己,文明行为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更多的是遵守法律法规做好生活中的小事,女教师交通违章,确实不当,为了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批评是应当,检讨也是端正态度的表现。但是,把握好惩罚的“度”显然也很重要。如今电视露面,全校师生都知道女教师的过错,且不说这过错极为常见也比较微小,完全没必要在电视上“公开处刑”,就这件事后,女教师的学生会因此对其产生偏见,进而不服从其管教,不愿意接受其教育,师生关系由此乱套,教育效果没达到。更何况,当地政府对于此类交通违章行为没有明确规定惩罚措施。一场“自作主张”的检讨秀,乱了师生关系,没了教育效果,凉了教师心,坏了文明行,平白让人看了形式主义的笑话,本是好心办了坏事,没能树人却先输了做人的根本——适度得体。

  文明行为兹事重大,城市人员构成复杂,公职人员作为社会优秀代表更应该担当责任,做好表率,但是,惩罚措施要合理得当。女教师应当谨慎行驶,遵守制度,但市政府也不应只为了达到宣扬文明的效果而不尊重教师,忽视威信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性。

  争当“双创”文明城市大可不必上电视“公开处刑”,在其工作单位内部公式批评、检讨说明已然足矣,更应当重视的是城市公共设施的合理规划建设,直面道不应求的主要矛盾,而不是抓着“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一通批评好似这就是认真做好文明城市。为了创建“双创”文明城市,全市上下应当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而不是现在呈现出来的检讨作秀、杀鸡儆猴、形式主义、让人寒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2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3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4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5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6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7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8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9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12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平凉崇
13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
14   甘肃省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
15   甘肃四个集体和三名个人获最高人民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