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租售银行卡被惩戒”具有警示效应

20-11-12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记者11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开展打击“两卡”专项行动以来,有2421人因出售出租出借银行账户、个人银行卡等失信行为被惩戒,他们将受到5年内只能使用现金消费,不能使用移动支付功能、不能注册支付宝账户和开通微信支付等惩戒。(11月11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经泛滥成灾,且形成了完整的“黑产”链条,各环节分工合作,买卖银行账号、银行卡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乃是保障犯罪资金能够打入、转移、提取的重要工具。由此可见,打击“两卡”专项行动就是蛇打七寸,掐住关键要害,并针对违法租售银行卡的个人实施信用惩戒,禁用移动支付等,藉此提高违法门槛,让其承担应有的代价,以达到一定的震慑效应,遏制违法租售银行卡行为。

  目前,我国银行账户、银行卡、手机卡均以推行实名制,个人需要通过身份证开户,并进行实名验证,方可办理成功。按照规定,银行卡、手机卡等不得转售、租用给他人,可现在网络平台上买卖“两卡”的现象非常多,且形成了团伙操作。有媒体调查发现,一套“银行卡四件套”(银行卡、对应绑定的手机卡、身份证和U盾)售价高达800元乃至数千元,主要买家为赌博网站的运营方和电信诈骗团伙,被用作收款接口和洗钱。

  在近几年各地所查获的电信诈骗案中,拥有大量的银行卡、手机卡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必备品”。而部分人为了蝇头小利,置个人隐私信息不顾,违法出售电话卡、银行卡等行为,则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提供了便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亦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社会危害十分严重。因此,确有必要对此类行为予以打击,以斩断“黑产”链条,更有效地遏制电信网络犯罪。

  去年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入罪标准。按照《刑法》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情节严重作为入罪要件。由此可见,个人租售银行卡、手机卡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不仅要承担信用惩戒,严重者将处以刑事责任,不能再不当回事了。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居不下,给民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诱发多起自杀自残悲剧事件,社会各界予以严厉谴责,要求加强监管和打击的呼声甚高。因此,基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对电信网络犯罪要毫不留情,应以打击“两卡”行动为突破口,利用技术手段溯源,揪出幕后黑手,将“黑产”链条一网打尽。并尽快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多部门联防机制,发动平台、银行、运营商、社会组织、群众共同防范,彻底封堵住电信网络犯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
2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
3   “如意甘肃”在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大
4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5   甘南州新获“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
6   2020“美丽中华·陆上丝绸之路之旅”云
7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8   乡食杂记之——炒面客
9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
10   兰州铁路局高铁快运助力“双11”
11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
12   肃南县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3   临泽:推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干劲足
14   全省排名第一!甘州荣获“全国健走示范
15   张掖紧抓“进博”机遇 深谋绿色产业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