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是世界正道

20-11-1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11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其中,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

  腐败是人类公敌、世界毒瘤,既损害法律尊严,又侵蚀社会公平正义,没有一个国家、一个组织可以幸免、独善其身。正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指出的,任何形式的腐败均威胁国家和地区安全,导致国家治理效率降低,对各国国际形象和投资吸引力产生消极影响,阻碍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腐败国际秩序在多边与单边的对垒中持续调整重塑,作为各国都面临的世界性难题,迫切需要反腐败国际合作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好更加突出的重要作用。

  腐败不除,正气难扬。反腐败是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当今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成员国在宣言中表示,要“支持进一步加强反腐败领域国际合作,提高联合国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的权威和作用,支持联合国相关公约。”这意味着,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已经成为成员国的坚定意志和务实行动,顺应当今世界正道发展潮流,契合各国人民共同期盼。

  反腐败是一场正义之战。治理腐败,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打开了一扇门,更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将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腐败体系,使我国在推动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引导力和塑造力不断提升,全面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

  国外织网,国内筑坝。习近平主席在重大主场外交、出席重要国际会议、重要会见会谈等活动中,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带头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表明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为全球腐败治理提供方法和路径,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从主导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首次发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声音”,到G20杭州峰会唱响“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主导通过G20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推进全球腐败治理的“中国声音”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今日之中国,正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再次表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反腐败国际合作永远在路上,治理腐败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频共振,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任何腐败分子都难逃国际社会的联手打击,都难逃反腐败的正义宣判。(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兰州市多部门协力共守“兰州蓝”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兰州市多部门协力共守“兰州蓝”
  •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新人结婚满满仪式感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新人结婚满满仪式感
  • 西固月牙桥社区从细节入手提升居民幸福感 西固月牙桥社区从细节入手提升居民幸福感
  • 戴上耳麦“恰恰恰”兰州城管给大妈大爷竖起大拇指 戴上耳麦“恰恰恰”兰州城管给大妈大爷竖起大拇指
  • 冷空气减弱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冷空气减弱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 备战春运兰州铁路“东大门”换新轨 备战春运兰州铁路“东大门”换新轨
  • 嘉兰百合在兰州市引种成功 嘉兰百合在兰州市引种成功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红古区两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
2   兰州市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
3   甘肃省举办第六届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
4   兰州市城管委举办“数字城管”宣传推广
5   改造老大难 提升幸福感 兰州安宁区2020
6   甘肃省2020年度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
7   首次!兰州城关区向19家农村集体经济组
8   兰州市冬季交通事故预防“零点行动”昨
9   甘肃省已连续22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0   兰州市召开冬防新闻发布会 精准治污 科
11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2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
1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14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兰州市多
15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