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别让“凡尔赛文学”成为网络暴力的借口

20-11-11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凡尔赛文学”11月9日突然登上网络热搜。是网友对于热衷于通过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第三人称视角,不经意间露出“贵族生活线索”的人的调侃。此次登上热搜的“凡尔赛玫瑰”是博主“蒙淇淇77”,有网友截图转发了她长期描述自己备受丈夫宠爱、生活优渥的微博。(11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这一热搜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蒙淇淇77”的微博也瞬间被网络暴民充斥,他们用粗鄙的语言辱骂、用过激的表达发泄,完全不尊重该博主的名誉和人格。凡尔赛文学本来是对一种过度浮华却没实质内容的文学形式的批判,但却成了“键盘侠”们对某一个人网络暴力的借口,这属实不应该。

  博主“蒙淇淇77”在微博上用凡尔赛文学式的方法讲述自己的生活,虽有过度炫耀的嫌疑,但没有违背伦理、没有触犯法律,“罪不至暴”。而且作为一个作家,我们甚至可以理解为她把微博当做自己练笔的平台。毕竟微博虽然是公开的,但一定程度上也算得上私人空间,只要不触碰法律,个人的言行还是相对自由的,键盘侠们没有理由因为她炫耀生活、爱情,而对其进行侮辱。在她微博下面,很多网友留言说:“不要再占用公共资源了。”我想说,“蒙淇淇77”本身是无辜的受害者,只是被施暴的键盘侠们推向了舆论漩涡的中心。

  “蒙淇淇77”的微博已经成了键盘侠们的聚集地,各种粗鄙、无法入眼的字眼和词汇像一把把利刃针对着这个女生。就算是这样,她还是看到了部分网友的善意、还是自嘲“凡尔赛文学”、还是向大家道歉。她能这样面对网络暴力是令人欣慰的,但是这种乐观不能成为暴民继续施暴的理由,毕竟引发雪崩的从不是一片雪花,压死骆驼的也不止一根稻草。“蒙淇淇77”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对自己的心情有影响,但对家人的影响更大。甚至丈夫和父母亲朋的电话都被扒了出来。网络暴力最大的危害在于,受害者不仅要承受网民对自己的辱骂,还要担心家人、朋友被施暴。键盘侠们辱骂、人肉“蒙淇淇77”,似乎满足了自己发泄、窥私的恶趣味,但是这种施暴带来的“享受”却是建立在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失眠、恐惧、抑郁之上的。

  键盘不能成为伤人的工具,“凡尔赛”也不能作为网暴的借口。在社交媒体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评论者,也可能是被评论者。就像浮躁的“凡尔赛文学”一样,这个网络时代也过于浮躁,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冷静下来,理性发言,而不是遇到无法令人满意的事或人就群起而攻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文明城市|致敬!兰州创建人,你们
2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3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4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5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6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7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8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9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10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11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12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13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14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15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