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如何消除对偶像的盲从? 钟南山这段话里有答案

20-11-11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邵江梅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自己想要努力成为的形象,与其称之为“偶像”,不如称之为“榜样”。越是“人人都有麦克风”,越需要激发主流价值的力量。这份思想观念的引领,这份主流价值的塑造,很多时候就体现在一个个榜样身上,体现在人们对待榜样的态度上。

  在近日举行的全球顶尖科学家大会上,钟南山院士作主题发言并特别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相信青年人会以很多科学家,包括这次参会的科学家为偶像。但是我们成为偶像的目的是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这番感言随即在舆论场中引发热议,网友纷纷感慨“受教”。

  当下社会,偶像可谓自带流量的热词,常年霸榜社交媒体热搜,围绕于此的话题和争议不断。既有如此热度,那么究竟何为偶像?现在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张口闭口“偶像”,可说来说去无非是“明星爱豆”“鲜肉小花”那套。而为了追逐这些偶像,有人砸钱打榜、有人登机围堵、有人互骂互撕,所谓偶像光环下的无知盲从,已经成为一种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钟南山院士呼吁“消除对偶像的盲从”,是对年轻人的必要提醒。

  “长大后我将成为你”,很多人喜欢用这句话寄托自己的理想期许。这个“你”,是个人的选择,更是社会主流价值的呈现。疫情当前,儿女学着父辈的样子,白衣执甲、星夜逆行;洪水肆虐,当年在地震中被解放军救下的孩子们身着军绿,守护家乡;大山深处,学成归来的大学生毅然扎根,感念师恩,续写烛光。可以说,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自己想要努力成为的形象,与其称之为“偶像”,不如称之为“榜样”。“两弹元勋”邓稼先、“草帽书记”杨善洲、“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回溯新中国70多年发展长卷,一代代坚守者、奉献者和牺牲者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也激励引领着无数后辈紧随他们的步伐接力奋斗,这些榜样所闪耀的光芒,照亮的是一个大国筑梦圆梦的历史征程。

  今天的中国,利益多元、观念多样、表达多变,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变得更为重要,越是“人人都有麦克风”,越需要激发主流价值的力量。这份思想观念的引领,这份主流价值的塑造,很多时候就体现在一个个榜样身上,体现在人们对待榜样的态度上。正是对榜样的坚信,“别人不相信生活中有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人,但我相信”,塑造了“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牛玉儒;正是对榜样的效仿,“雷锋以前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写就了“当代雷锋”郭明义饱满的人生。学习榜样,不是盲目的偶像崇拜,不是为了娱乐感官、宣泄情绪、做一些莺莺燕燕无病呻吟的白日梦,而是要去关注那些大写的人生,像榜样一样去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可讳言,曾有一个时期,“榜样”更多停留在官方话语体系中,没有获得足够的社会资源和公众关注,有一些人甚至讳言榜样、拒绝崇高。不少年轻人对“爱豆”的一切烂熟于胸,却对国之栋梁不识几个。这里头,固然有个人视野过窄、精神虚无的因素,但对榜样整体关注不多、解读不够,恐怕也是重要原因。近些年来,从颁发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到表彰“道德模范”、褒扬“最美奋斗者”,从国家到地方,主流的声音正在凝聚,对榜样的宣扬力度正在增加,全社会对榜样的推崇、对劳动的尊重、对奉献的尊崇正在提升,这无疑是个积极现象。

  榜样是学出来的、人生是干出来的。今天的中国已站上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机遇和挑战都有很大变化,继续向着伟大梦想迈进,少不了涉险滩、啃硬骨头。凝心定神、见贤思齐,让主流价值成为看得见的哲理,让榜样成为最闪耀的“顶流”,这个时代才更有脚踏实地的蓬勃朝气,才能书写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检察机关依法对胥波、席飞跃、严志坚、
2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国际书法
3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4   兰州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
5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6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在陡坡急弯路段安装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8   冷空气影响结束 兰州市天气晴好气温回
9   兰州西固公安抓获两名上网逃犯
10   兰州安宁交警夜查逮住4名醉酒司机
11   “甘肃长城长征 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发展
12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
13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零点行动”查处交通
14   嘉峪关机场 开通首条东北航线 哈尔滨-
1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胥波、席飞跃、严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