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高校图书馆书籍占位应该管,野蛮行径不可取

20-11-0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图书馆因考研学生用书扔至一楼大厅引发热议。

  考研占座又上热搜,这次陷入争议的不是占座的学生或者占座方式而是图书馆管理占座书籍的工作方式。但奇怪的是,这种扔书的野蛮行为在互联网中非但没有受到太多指责,反而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甚至于为这种粗暴的方式“叫好”。但这种管理方式不过是以暴制暴,为这种粗暴方式“叫好”不过是满足了一些人对“惩治”考研占座行为的心理诉求。这些人认为温和的通知不能起到震慑作用,只用这种暴力方式才能做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另外,这种“叫好”的背后反映的是长久以来大家对考研占座这种不合理行为的怨气,尤其还是图书馆这种拥有着大量书籍的公共场所。考研人是借用这里学习考研知识,但考研不是两三天的事情,它是一场持久战,考研占座势必侵犯了其他人想要借用图书馆的权利。管,一定要管,但是像将考研书籍扔到一楼大厅这样的行为大可不必。 严格管理不是野蛮管理,宽严相济才是硬道理。

  虽说学校事先已经通知学生不允许学生留在阅览室(图书馆)任何东西,但是总有一些学生怀着投机的心理把东西留在阅览室的窗台、椅子下面这类地方达到占位的目的。这种行为实质上已经给其他同学对图书馆位置的使用带来了不良影响,所以学校这种严格管理态度是绝对合理的,但是严格管理绝不意味着要野蛮管理。

  因为扔书的这种管理虽然会让学生不敢再用书籍占图书馆的座位,但临近考研这种野蛮的扔书行为想必会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心理伤害。考研迫在眉睫,而自己的考研书籍和笔记被扔掉,能不能找到或者能不能找全都是问题。如果心灵脆弱一点,学生出了事,学校又该为此负什么责任。

  除了扔书其实还有很多别的公共空间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在评论区很多学生留下了自己学校的方法,笔者觉得很有借鉴意义。比如将书籍集中送至一个区域,让学生自己去认领书籍,超过三次一个月不允许使用图书馆,或者让学生认领书籍且写万字检讨,又或者夜间闭馆专人监管收书,相信没有那个考研人愿意浪费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有很多体面且有效的方法,长理却选择了较为野蛮的。

  考研座位紧张是很多考研学生面临的难题。大学的教室没有固定位置,上课基本属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对考研人来找座位既浪费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学校专门设置供学生考研学习的座位和考研书籍安放区域很有必要,这应该成为学校人性化管理的一个方面。

  既要维护学校公共场合的秩序,又能充满人情味地关注到学生诉求,这就对我们教学管理提出了一个较高的要求。大学学校应该是教书育人、最应该充满着理性与文明的地方,这种充斥着野蛮与暴力的管理方式与学校这个文明的场合是不搭配的。所以希望学校今后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更加温和、更加有人情味的管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服务有“温度” 建设有“速度” 兰州市
2   兰州市召开全市“三化”改造现场推进会
3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
4   甘肃省组团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肥料双交
5   永昌:“五小”产业托起致富梦
6   知行合一 以学促干 兰州市干部群众认真
7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兰州
8   兰州市商务经济呈逐月回升态势
9   敦煌藏经洞流失文物以数字化方式加速回
10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
11   【大美甘肃】甘肃瓜州: 候鸟“起舞”
12   武威迎来丝绸之路中国旅行商考察团
13   大型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在武威上演
14   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15   甘肃文化丨从刀叉到筷子,从分餐到合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