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假冒“清华培训班”,家长何以频频中招?

20-11-09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江苏警方披露了一起冒充班主任和孩子对家长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据介绍,目前江苏多地已有多名家长上当,损失数十万元。(11月8日澎湃新闻)

  仔细梳理案情就不难发现,骗子们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先谎称是孩子的班主任让家长添加好友,然后将家长拉到一个诈骗群里,用孩子的姓名作昵称与家长私聊,谎称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的教授过来培训,想报名参加,声称名额不多了,让家长抓紧时间报名缴费。并给家长发来骗子事先拟好的清华大学培训通知书,随之而来的就是联系骗子缴费。

  除常州的田先生之外,江苏警方还收到南京、常熟多地家长的报警信息,称被索要“清华大学培训费”上万元。其中,10月15日和16日,南京武先生、黄女士分别在QQ上收到“女儿”、“儿子”的消息,均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都被诈骗66400元。10月20日,常熟马先生在QQ上收到“儿子”消息,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被诈骗16000元。

  其实,类似的“清华培训班”骗局全国多地都发生过。2019年10月,山东临沂集中出现了十多起冒充孩子骗取家长钱财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均为初、高中学生家长。首先,骗子添加家长QQ号,并假扮子女,称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的老师,开办培训班,共6门课程,每门收费9700元;2020年5月,河南郑州也有家长收到“孩子”发来的信息,称其学校现在有一个清华大学举办的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的教授来教课掊训,一共三门课,一门28900元。

  班主任和学生都是假冒的“清华培训班”之所以让不少家长中招,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骗子巧妙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因为在家长看来,孩子主动提出要参加培训班,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正是家长所期盼的,既然要培训,就少不了缴费,在“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想指导下,家长即使砸锅卖铁也不会舍不得给孩子报名。

  二是骗子巧妙利用了家长的“名校情结”。中国的家长没有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成为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于是骗子便为家长们量身定做了清华大学培训班项目,打着“特殊培养”“试验人才培养”旗号,把家长骗得团团转,趁家长们沉浸在“孩子”努力学习的兴奋中,迅速把钱拿到手后跑路。

  三是骗子巧妙利用家长和学生信息对家长实施精准诈骗。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骗子要想搞到家长和学生信息简直易如反掌,教育主管部门招生办、学校教务处、班主任、校外培训机构都有可能将家长和孩子的信息泄露给网络诈骗分子,这就像只要你去售楼处登记过或在某楼盘买过房,你的个人信息随即就成为周边数家楼盘和装修公司的共享信息,随即就会有几家甚至数十家装修公司联系你一样。笔者孩子大学毕业已经工作3年,这学期开学初竟然还收到某校外培训机构发来的“一对一”培训信息,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此类骗局也并非防不胜防。只要家长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收到此类诈骗信息时先不要急着报名缴费,而是先跟学校班主任、孩子本人或其他家长核实情况,很快就会戳穿谎言,一旦中招,也要保存好银行汇款或手机转账凭证和聊天记录,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双11”购物需谨慎 这几类骗术要提防 “双11”购物需谨慎 这几类骗术要提防
  • 兰州市认定39个社区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 兰州市认定39个社区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
  •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 兰州市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 兰州市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29次主席会议上
2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
3   产业兴了 群众富了 ——榆中县精心打造
4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5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6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
7   甘肃省五年累计投入 836.8亿元财政专项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10   “双11”购物需谨慎 这几类骗术要提防
11   兰州市认定39个社区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
12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
13   兰州市为困难群众发放取暖补贴
14   兰州:立冬暖阳
15   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兰州站)巡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