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双11”复兴号快件“专列”或将开启高铁物流新时代

20-11-06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自11月1日起,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整列装运快件。(人民日报)

  每年“双11”购物狂欢节,消费者在享受“买、买、买”的快感后,往往还要捱过望穿秋水的“等、等、等”!短时“井喷”的快递量也使快递企业不堪重负,人员、车辆处于疲劳作战的状态,除了快递不能及时派送,运送快递的车辆中途起火燃烧的事件也时有发生,道路交通和快递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物流瓶颈的制约,除了给电商和快递企业带来损失外,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然而今年,随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相信这一现象会得到很大改观。

  其实高铁运快递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16年,部分“双11”快递就开始通过高铁运送,如今一些较为珍贵的地方特产、时令蔬果、生鲜鱼肉,乘坐高铁走向全国各地也屡见不鲜。但是今年,不管是从铁路部门参与“双11”快递运输的时间上、数量上,还是形式上,与以往都有很大不同。首先在时间上,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其次在数量上,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最后在形式上,首次试点在北京西至汉口间开行两列“复兴号”动车组快件“专列”。由此看来,铁路部门在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上明显放开了手脚,主动去适应物流市场需求,这是形势使然,更是发展必然。

  可以说,高铁与快递是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最快、最值得骄傲和瞩目的两项成果,深刻影响着我国产业布局和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如今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达到3.6万公里,一张以八纵八横为骨架,以区域连接线、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铁网日渐形成。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是铁路部门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铁路货运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的具体实践,对于增强铁路在新时代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推动快递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为行业之福、社会之福、民生之福。

  在前不久公布的“十四五”规划要点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次录入纲要。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正是新发展格局中,畅通国内经济循环、激活消费市场,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得力引擎。我们可以畅想,在“双11”复兴号快件“专列”试点开行的基础上,未来能否进一步创新推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逐步实现高铁货运“专列”的开行向常态化转变。彼时,高铁在服务国民经济循环、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文/李志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办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办
  •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水环境与水处理行业热点论坛在兰举
2   陇周刊(2020年第30期)
3   高台宣化镇:土地整合增效益 化零为整
4   漳县:“甜蜜”产业“酿造”幸福新生活
5   甘州:静美芦水湾
6   西和蒿林乡:双椒产业让致富之路越走越
7   山丹东乐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
8   康县平洛镇:孙秀东的脱贫故事
9   临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10   临泽新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
11   漳县马泉乡:“五助力”奏响乡村振兴前
12   临泽:“四精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
13   宕昌:送书画到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
14   漳县:10名“最美退役军人” 一份引领
15   礼县:搬迁搬出新气象 群众走进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