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给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落户”彰显城市温度

20-11-0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这些落户天津的流浪乞讨人员,虽然人生经历不同、各有各的不幸,但大多像祝酉晴一样身心并不健全,有的人患有智力障碍、阿尔兹海默症、精神疾病,有的人则身体残疾,无法给出自己姓甚名谁、家住何方等有效信息。”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无家可归的“无名氏”变身享有社保的新市民,193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天津》的故事。秋意正浓,这样的消息,让人在渐冷的寒风中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暖意。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得到了社会的护佑,但是传统语境下更多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还是停留在“救助”这个层面上,这些城市弱势群体虽然能做到有饭吃,有衣穿,但是并没有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这次天津市实施“城市善政”——193名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将在天津“安家落户”。传出这样的信息让人倍感温暖,凛冽的寒风里不但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一种社会温度,也让置身事外的社会中人心里暖烘烘的。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每当听到这首歌曾经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共鸣,尤其对于那些漂泊在外的流浪乞讨人员来讲,“有个家”对于他们来讲简直就是奢望。然而“有个家”已不再是梦想,“安家落户”开始梦想成真,听到这样的“利好消息”,每个流浪乞讨人员怎能不欢呼雀跃?那可是千百年来流浪乞讨人员的社会梦想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不单单指农村人口,城市贫困人口也是不能落下的一个群体。多方寻亲无果、长期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无疑是城市中最困难最脆弱的特殊群体。今年3月,民政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将“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作为六项重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落户”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关注弱势群体,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兜底保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困难群体帮扶兜底的决心。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落户”,受到社会文明和进步恩泽的眷顾,彰显了城市的人性之辉,显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与制度善意。

  眼下冬季已经来临,对于城市里的流浪乞讨人员来讲如何“过冬”是他们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授之以鱼莫如授之以渔。善待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不但要让他们衣食无忧,更要让他们“居有其屋”。从这个意义上讲,天津市为193名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落户”,让人感受到一种空前的社会温度。愿其他城市也能像天津市那样,及早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让流浪乞讨人员享受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民生福祉,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个“必答题”一定要答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抗战时期,日寇夜袭兰州城
  •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甘肃省30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兰州白马浪:被遗忘的黄河峡谷 城市东西盆地的分界线
  •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县老年大学举办诗歌朗诵会弘扬
2   到2022年底兰州市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3   甘肃省已连续21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4   七里河:举行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5   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有了首个消防站
6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体
7   兰州市企事业单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8   兰州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康乐路社区多措施
9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红星社区青年党员
10   兰州西固城街道为247户保障家庭发放公
11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12   兰州城关区召开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
13   脱贫攻坚的靖远“答卷”
14   兰州西固区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
15   全国跨度最大节段拼装梁在中兰客专漫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