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跑完脱贫攻坚“最后一棒”

20-11-0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所在地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区,“石头缝里种粮食,七分种三分收”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种植油茶是当地主打的扶贫特色产业,但今年3月,环江县却因为未能完成油茶种植的年度计划被通报了。问题出在哪?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不仅要考前认真复习,考中认真答题,更需要考后查漏补缺,才能够不断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最终的好成绩。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脱贫攻坚整个过程中,解决问题就是一条主线,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问题为导向,主动去查问题、想法子、助脱贫,才能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走向扶贫一线找问题。马克思提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问题是阻碍脱贫攻坚的“堵点”,也是推动脱贫空间的新起点,是创新的新起点,只有扭住问题的“牛鼻子”,才能找准脱贫攻坚的着力点。“问题在于作风不实,根子就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正是因为干部的责任不落实,才导致了扶贫的措施未能落到实处,走到扶贫一线去,找准问题,才能找准方向,更好地解决问题促脱贫。

  深入群众中间想法子。当问题浮出水面,就需要党员干部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根据问题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根子上,才能更精准的分析原因,找到更适合的解决办法。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要有勇敢面对问题的勇气,要问得深一点、想得深一点,要主动拜群众为“老师”,才能够在群众的身上学习到更多解决扶贫攻坚实际难题的使用方法,集思广益,为破解贫困难题,注入新的力量。

  解决实际问题助脱贫。脱贫攻坚的路,就是面对和解决各种艰难问题的过程,说到底就是要在把问题整改在实处。广西通过专项治理,推动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自动地重要扶贫“责任田”,构筑监督网,以“抓系统、系统抓”的方式,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得到解决,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越是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把重点放在未脱贫摘帽县,加大督战力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夯实作风,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尽锐出战,才能高质量跑完脱贫攻坚“最后一棒”。(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