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笔试面试后取消招聘,须给考生一个交代

20-11-03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7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公开向社会招聘3名不同科目的教师。经过笔试和面试,有3名笔试面试成绩均为本科目第一名的考生进入体检环节。然而,就在最终成绩公布两个多月后,招聘单位却通知考生本次招聘取消。这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多方询问,一直却未得到明确解释。(11月2日《新安晚报》)

  数百名考生参加教师招聘笔试,每个科目均有3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3名以面试第一、笔试第一的成绩进入体检、考察阶段。然而,3名考生当老师的愿望竟落空,最终招聘取消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如此招聘教师考试,简直就是拿数百名考生“开涮”。笔者认为,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岂能如此儿戏,必须给广大考生一个交代。

  今年7月9日,安徽医科大学人事处在官网发布《2020年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招聘公告》,公开向社会招聘小学数学、体育、信息教师各1名。招聘公告显示,3名通过笔试面试入围的考生,在体检、考察结束后,依据招聘公告规定和体检、考察结果,学校集体研究确定拟聘人员,并在安徽医科大学人事处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不过,直到10月30日,最终成绩公示两个多月过去,记者查询安徽医科大学人事处官网,没有发现对本次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的公示信息。经过向校方咨询,原来招聘取消了。这对辛辛苦苦准备招聘考试的广大考生来说,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可能错过其他招聘和求职的机会,这既严重伤害了考生,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是极为不公平的事。如此儿戏一般的招聘,千万不能就此不了了之。

  笔试面试后取消招聘,不免让人产生质疑,是否原先就是一次“萝卜招聘”,因为种种原因“萝卜”未入围,或违规招聘被发现,干脆把“坑”填了取消招聘。为何招聘到最后环节却突然取消?校方工作人员称,在这次小学教师招聘审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经过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成绩。这样的解释,显然苍白无力。招聘审查过程发现问题,如发现入围考生条件不符合,或出现舞弊等行为,可以公布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该取消入围资格的取消资格,该递补的递补,严格按照招聘程序录用考生,而不是直接就取消了招聘。

  校方出尔反尔,公开招聘教师进入最后环节说取消就取消,有何严肃性和公信力?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取消招聘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必须予以查明和公开。如果确实是校方有关人员设计的“萝卜招聘”,校方在查实后取消了招聘,就应要依规依法严肃处理责任人,涉嫌徇私舞弊、受贿等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能姑息养奸;如果是招聘岗位设置等方面出了问题,属于校方的过错或过失而导致,就不能简单地取消招聘,让无辜的考生来承担校方责任,而应该按照招聘程序,录用符合招聘公告条件的考生。同时,对校方有过错或过失的工作人员予以严肃问责,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才能警示和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总而言之,笔试面试后取消招聘,不能不明不白、不了了之,必须查明背后真相,有人担责。当地教育主管和监管等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给广大考生及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 兰州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兰州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发文提出“八不准”解决遏制农村
2   甘肃省在福州厦门举办消费扶贫陇货精品
3   前8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兰州
4   甘肃省5部作品入选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
5   兰州市纪委监委对市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
6   张伟文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情
7   岷县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渭武高速有望年
8   供暖首日涩宁兰输气管道向甘肃供气1432
9   民建甘肃省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召开
10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
1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12   聚力新蓝图 夺取新胜利 ——甘肃省干部
13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脱
14   狄生奎看望慰问脱贫攻坚一线因公受伤的
15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