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校外“小饭桌”可走“正规军”模式

20-11-0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午没时间管、学校又没食堂,相当一部分城市上班族会选择校外午托班保障孩子吃饭、午休。多年来,藏匿在城区街头巷尾的一张张“小饭桌”成了不少孩子放学后的主要去处。但由于普遍无证无照、行业鱼龙混杂、食品安全风险高等,校外“小饭桌”饱受诟病。而离了这些“小饭桌”,不少家长工作日托管孩子又极为不便。争议之下,到底该如何管?(11月2日《半月谈》)

  对于很多上班族家长来讲,校外“小饭桌”是刚需,能够解决孩子的吃饭、午休问题,省去很多麻烦事。即便明知“小饭桌”存在诸多问题,可上班族家长迫于无奈,中午接孩子吃饭根本不现实,与其让孩子在街边摊点或餐馆解决午餐,校外“小饭桌”更让人放心。可见,在学校食堂缺位,家长又没时间管的情况下,“小饭桌”乃是次优选择,不宜一味否定其存在的意义。

  目前,一些学校条件所限,没有开设食堂,学生午饭需要在校外解决,可现在很多家庭是双职工,中午休息时间较短,又没有长辈帮着照顾的话,中午无法接送孩子、做饭,导致孩子午饭问题难解。因此,校外“小饭桌”的出现,实际上是填补了学校食堂的空缺,并满足了家长托管需求,如果“一刀切”全部取缔“小饭桌”,仍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这也是“小饭桌”打而不绝的根本原因。

  虽然面对管理者的打压,“小饭桌”一度销声匿迹,但并未彻底消失,只不过改头换面,潜藏在居民楼、商住楼里去了,接送孩子时也更为隐秘。而且,受到监管打击的影响,“小饭桌”数量减少,处于供不应求,导致收费提高,家长的经济负担增加,部分孩子找不到托管,亦面临吃饭难、午休难的现实困窘。

  由此可见,与其“一刀切”全部取缔“小饭桌”,不如正视家长和孩子的现实需求,对校外“小饭桌”采取规范化管理,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服务质量标准,促进“小饭桌”走向“正规军”模式。如此,监管部门有章可循,对“小饭桌”依规管理,给其办理经营执照,要求符合卫生条件、消防安全,通过标准来倒逼从业者规范经营,保障饭菜质量、托管安全,满足家长和孩子的现实需求。

  目前,校外“小饭桌”涉及教育、食药监、卫健等部门,处于“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难以实现有效监管。因此,应以食品安全、孩子人身安全为主导,落实“小饭桌”的对口监管部门,明确监管部门的责任归属,实现制度化管理,确保“小饭桌”有序治理。进而通过制度化监管,促进“小饭桌”良性竞争、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安全性,让家长和孩子都放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 兰州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兰州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情
2   岷县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渭武高速有望年
3   供暖首日涩宁兰输气管道向甘肃供气1432
4   民建甘肃省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召开
5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
6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7   聚力新蓝图 夺取新胜利 ——甘肃省干部
8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脱
9   狄生奎看望慰问脱贫攻坚一线因公受伤的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1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
12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1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14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5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