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超级乡镇医院”值得推广借鉴

20-11-02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这里的乡镇医院,何以“逆吸”城里的患者和医生?操着不同的口音,提着各地医院的CT片、X光片袋子……医院里排起了长队,人群发出嗡嗡的交谈声。这种城里大医院才能见到的拥挤场面,却出现在地处湘东罗霄山区的偏远乡镇医院——湖南省浏阳市骨伤科医院(也是社港镇卫生院)。(11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乡镇医院大多“边缘”“冷清”的当下,湖南浏阳市如今却涌现出一群像极了大城市里那些规模超大、患者超多的超级乡镇医院,其“逆吸”效应令人叹为观止。

  实际上,浏阳市的这些超级乡镇医院不是一日炼成的。主要得益于三项举措:一是绩效改革。浏阳卫健主管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保证乡镇医院的合理利润,使之能够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有效调动了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赋能乡镇医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给人才赋能;通过“医联体”机制进行强对弱帮扶,分“扶起来、陪伴走和放开手”三步走给医院整体赋能。三是打造特色专科。超级乡镇医院之间避免非同质化竞争,而是坚持差异化错位发展,打造地区特色专科。

  绩效改革解决了愿不愿意干的问题,赋能乡镇医院解决了会不会干的问题,打造特色专科解决了能干什么的问题,有力的举措使浏阳市一批普通乡镇医院发展成为超级医院。一直以来,城市大医院的“虹吸效应”,像抽水机一样,抽走了患者,也抽走了好医生。而超级乡镇医院堪称“逆吸”——从城市大医院“抢”病人、“抢”医生。超级乡镇医院“逆吸”效应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方面,是就医上的好处。基层医疗机构薄弱,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浏阳通过做强专科,把医疗能力做起来,把治疗费用降下来,群众看大病无需去挤城市大医院,有效解决了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把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相结合,提升了群众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从群众医疗需求出发,大力发展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推进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增强了群众在健康保障上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是扶贫上的好处。因病致贫是贫困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浏阳超级乡镇医院发展补齐了贫困地区健康发展短板,能够有效减少因病致贫返贫。同时,超级乡镇医院的发展,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带动当地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是新医改的第11个年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有迹可循,各地试点陆续交出不同的成绩单。“浏阳现象”值得高度重视,把乡镇卫生院建成超级乡镇医院的探索很有价值,值得各地推广借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红十字会深入开展 应急救护“五
2   流感高发季到来,临夏州小朋友可接种不
3   金昌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
4   妙手仁心谱写生命赞歌 ——记2020年“
5   2020年全国司法统一考试金昌考区开考
6   厦门医疗专家团队在和政县开展医疗帮扶
7    好一场及时雨——国务院国资委临企高
8   临夏州康乐县:强化城市党建 构建和谐
9   临夏州16家集中供热企业点火供暖
10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精品文物图集印制
11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民政局农村特困供养人
12   庆城县驿马工业集中区上关片区供热工程
13   宁县公安局辅警服装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
14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高台县废旧地膜回收利
15   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炳灵寺石窟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