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中国高铁:“软硬”兼备引领世界潮流

20-10-29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3.6万公里,覆盖了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制造水平后,中国高铁转向智能化。作为“外交名片”,中国高铁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充分展示了中国雄厚的综合国力,表明中国已经兼具“软硬”实力,加速“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让“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在当今“高铁时代”中持续引领世界潮流。

  细织密编高铁成网,是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勇气。预计到“十三五”末,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一倍,在全球高铁里程的占比超过2/3,“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基本成型,在国内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铁从东向西,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使得约960万平方千米的陆地东西相连、南北通达、畅行无阻,在世界上中国成为唯一一个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中国高铁核心技术的改革创新和向好发展是领跑世界的魅力。享誉世界的运营里程最长、建设速度最快、运营时速最高、轮轨试验时速最高、世界等级最高、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动车组谱系最全、高铁运量最多的多个世界之最,无一不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高铁技术已趋向成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等模式,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落后到引领的快速追赶与超越。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系统集成创新,再到完全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世界铁路科技的集大成者。

  中国高铁从“贴牌”到“品牌”的转变,是领跑世界“软硬”综合实力的体现。从以前“乒乓外交”转变为现在的“高铁外交”,中国高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更展示了“中国质量”,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和车里雅宾斯克的高速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等等,在世界范围内颇具影响力,使得中国高铁成为了一种品牌,让中国高铁技术完全有能力领跑世界。

  中国高铁建设在推动世界铁路建设上,可以说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铁路发展中证明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战略思想完全正确,成为世界各国铁路发展的借鉴。同时,中国高铁的互联网售票、刷脸进站、自动驾驶、自主检测等亦将成为高铁智能化发展的先驱。同时,智能高铁应用示范方案的进一步形成和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的构建,使得中国高铁成为引领世界智能高铁应用的又一加分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高铁将引领世界潮流,迎来高铁时代的新高度。(陈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走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走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青携手加强国际货运班列领域交流合作
2   陇南: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3   兰州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由负
4   多学科研究发现:热带牛科动物曾向北迁
5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
6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7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8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9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10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11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12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13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14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5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