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西银客专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20-10-29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笔者从网上了解到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已经完成全线拉通试验,意味着这条高速铁路即将具备条件,通车运营指日可待。

  西银客专南起陕西西安,向西北经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后,接入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是连接陕甘宁三省的重要“纽带”,也是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陕甘宁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在这里既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也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延安精神,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更是总书记记挂着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则百业兴。一条高铁就如同一条经济发展带,它是老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推动产业振兴的希望之路、开放之路、致富之路。铁路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同年,在祖国大西北广袤大地上,一条横贯陕甘宁三省的高速铁路——西银客专开工建设,自此,陕甘宁革命老区结束了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掀开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西银客专为陕甘宁铺就一条便捷出行“幸福路”。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通过西安枢纽与中国全国快速网的互联互通,辐射华东、中南、西南等广大地区。届时,从银川至西安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5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让陕甘宁“3小时经济圈”得以成型。

  西银客专为陕甘宁铺就一条绿色生态“旅游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良好印证,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挂上强劲“加速度”。千年古都的秦砖汉瓦、塞上江南大漠风光等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悠久漫长的丝路文化等旅游产业给老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和线路沿途分布众多的国家5A级风景区走向全国市场。

  西银客专为陕甘宁铺就一条革命传统“教育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文化。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会宁红军长征胜利大会师遗址、环县山城堡战役遗址、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追寻老区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红色精神耀眼夺目,红色基因生生不息。通过参观学习、接受洗礼,将革命历史资源转化成精神财富,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西银客专为陕甘宁铺就一条脱贫致富“高速路”。它响应“西部地区大开发”政策,密切陕、甘、宁三省经济联系,连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挖掘革命老区发展潜力,改善投融资环境、吸引新兴产业落地、密切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带动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老区人民带来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

  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一定能管理好、经营好这条幸福大动脉,让昔日的红色陕甘宁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李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走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走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青携手加强国际货运班列领域交流合作
2   陇南: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3   兰州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由负
4   多学科研究发现:热带牛科动物曾向北迁
5   诚实经营 守信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
6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7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8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9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10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11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12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13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14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5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