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跳绳班”火爆,背后是家长的焦虑和无奈

20-10-28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不一会儿,10人的跳绳班就满员了。“没赶上这波的别急,咱们再‘团’一个新的班。”这两年,“跳绳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的新晋热门培训班。(10月26日澎湃新闻)

  跳绳运动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跳绳是小孩子比较喜欢的一种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免疫力和肺活量等,因为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很多人小时候都是跟着别人后面学会的,从来没有听说过跳绳也需要报班专门培训。

  但是,当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成为小学每个年级孩子必须达标的考核内容后,这项小孩子玩着玩着就学会的运动就打上了应试教育的烙印,跳绳从一项小孩喜闻乐见的游戏“升级”为一项考查科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家长也不再将跳绳仅仅看作是孩子玩的游戏了。2018年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到小学六年级时,男生1分钟要达到157个才能满分,女生1分钟要166个。 按说这个标准并不算高,学生稍作训练就都能达标,何须花钱上什么“跳绳班”呢?

  问题出就出在有学校规定,一到四年级跳绳的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五六年级占10%,其它体能测试项目满分为100分,跳绳是120分,跳绳的成绩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的评奖评优和升学,而评优和升学又会影响到学生的“前途”,在这种语境下,跳绳成了孩子晋级评优的一块敲门砖,哪个家长还敢不重视呢?在这种“剧场效应”影响下,家长们一窝蜂地给孩子报班培训就不奇怪了。

  “跳绳班”火爆背后,除了家长的焦虑,还有家长的无奈。

  也许有人会说,跳绳是一项稍加锻炼就能掌握的运动,现在的家长谁不会跳绳啊?对于小孩子来说,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跳绳,这是多好的亲子运动啊,即便一些孩子的协调能力相对较差,只要勤加练习,也不会拖后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在与孩子的共同练习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亲子感情,可谓一举两得。但是,当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后,跳绳在家长眼里就不再是游戏,而是一门课程了,加之家长也给不了孩子专业的训练,工作忙的家长客观上也抽不出多少时间陪孩子一起跳绳,花钱报班学习,进行专业性、系统性训练,就成了许多家长无奈的选择。再说,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也省了家长许多事。如此这般,“跳绳班”火爆就在情理之中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在省博开展
  •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光色墨影相辉映——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40年书画作品收藏展开展(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三)
  •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手绘长图】甘肃8个县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
  •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庆阳答卷来了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重点全在这里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2   “改”出动力 “放”出活力“服”务助
3   高台:社会救助便民举措兜住群众“稳稳
4   两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让困难群众脱
5   瓜州: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暖人心
6   临泽:“百日攻坚”涌热潮
7   保民生 兜底线——肃北县全力保障生活
8   瓜州:绿色发展托起百姓致富梦
9   徽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民生
10   肃南明花:斑斓秋色入画来
11   灵台: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7513
12   民乐:抢时间 抓进度 扎实推动重点项目
13   漳县:“果”见丰收,喜了农家甜了心
14   武都:4万多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
15   武都:受灾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