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学生“减肥”,规定教师不“拖堂”还不够

20-10-28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又一教育新规出台并冲上热搜。为破解儿童青少年肥胖难题,国家卫健委会同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并适当运动;减少儿童使用电子屏幕时间;学校避免提供高糖、高脂、高盐等食物;中小学生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等重点任务。(10月27日《扬子晚报》)

  说实话,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并适当运动,这是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懂得的教学规范, 但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教学规范,许多教师却做不到。在分数决定干部升迁、教师升职、学生升学的背景下,要杜绝这一现象还存在相当的难度。尤其在一些重点中学,明明下课铃声已经响了,有的教师仍然滔滔不绝地讲着课,甚至下一节课的老师已经站在门口,上一节课的教师还没有走出教室。课间10分钟被教师无情占用,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不用说利用课间适当运动或休息了。读者高先生表示,“我最讨厌拖堂了,课间总共10分钟,前面老师拖几分钟,后面老师提前几分钟上课,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周女士表示:“我上学的时候几乎没有不拖堂的老师。”

  也许有人会说,提前上课和“拖堂”说明教师爱岗敬业,他们希望把45分钟拉长,给学生多讲一些知识,多做一些题目,但是提前上课和“拖堂”,违反了教学常规,说明教师事先备课不充分,准备了过多的内容,课堂教学还是传统的“满堂灌”,没有留时间给学生思考,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的课堂从根本上说是低效的课堂甚至是无效的课堂,有研究表明,课间10分钟利用得好,可使学生在下一节课上的专注力、课堂效率有显著提升。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其目的就是把课间10分钟完整地还给学生。课间十分钟是学生转换思维、处理个人事务的时间。

  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减肥”新规,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意”,之所以老调重弹,是因为教师“拖堂”或提前上课等违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不但严重影响了学生课间的休息和运动,也影响了学生下一节课的学习效果,如果不加制止,势必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受害的还是学生。

  当然,破解学生肥胖难题,规定教师不“拖堂”还不够,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多方发力。

  从教育部门来说,除了明确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外,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还应根据具体校情班情制定落实措施,对违反“减肥”新规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直至必要的处罚。

  家长也不能做甩手掌柜,减肥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的事,学生要少吃高糖、高盐、高脂的食物,在家也要进行体育锻炼。比如一分钟跳绳,多跳几组,学生也可以达到高强度运动的效果。家长还要控制孩子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保证孩子睡眠时间等。

  只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在全社会营造氛围,共同破解儿童青少年肥胖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图文+视频)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回眸“十三五”】长图|持续加力打好
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隆重开幕(
3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
4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5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6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7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8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9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10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11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12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3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4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5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