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复制粘贴”式的回复无异于伤口撒盐

20-10-28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0月27日,澎湃新闻从青岛政务网获悉,近日有市民在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反映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以罚代管现象严重,对此,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进行了回复。

  从行文和语气来看,反映问题者应该是该学院的一名在职教职工,而从青岛市教育局相关部门的回复可以看出,这位教职工所反映的所有问题基本属实。问题只在于,这位教职工认为学校相关的处罚和要求存在“逼迫”等意味,且其合理性很值得怀疑,而回复意见则认为相关处罚和要求都是合理的,也不存在所谓的“逼迫”。

  教育局的回复意见其实并非出自教育局相关部门,而是对涉事学院回复意见的简单的复制、粘贴,换言之,教育局相关部门并未就这位教职工反映的问题表达任何意见。不过,既然相关部门直接复制粘贴了学校的意见,并且将其作为对反映问题者的答复,那就等于认同了该意见。

  在教育局相关部门予以认同的这份回复意见中,第一条关于男教师不系领带被罚款一事,只承认了确有对教师着装的规范,但回避了存不存在罚款,不过,在关于第二条学生犯错罚辅导员一事的回复中,却大方地承认了确有罚款一事,并称该行为属于“奖惩结合制度”的一部分,目标是“以此来提高各辅导员的积极性”。但问题是,学校对辅导员有罚款的权力吗?虽然在现实的层面直接、间接或变相的处罚比比皆是,但至少在法律的层面学校是没有这种权力的,所以,教育部门其实有责任对罚款一事的合理性进行调查并予以说明。

  第三条所反映的学生上课睡觉扣罚老师课时费的现象,在民办高校中屡见不鲜。诚然,理论上来讲,学生睡觉肯定有教师讲课不够生动、水平欠佳、技巧不够等原因,但这里边是不是也有学生自己的原因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我们都知道,学习并非总是轻松愉快的,也不是所有的课程都能充满欢声笑语,更多的时候,学习其实是一个枯燥、乏味且充满困难和挑战的过程。否则,为什么越是优秀的学生越是刻苦到极致呢?但众所周知的是,受生源质量所限,很多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学习意愿、接受能力上均与公办高校存在较大差距,如果考核机制不能给他们制造紧迫感,如果作作弊或者学校“放放水”就能顺利通过所有的考试,一些混文凭的学生何乐而不睡呢?

  诡异的是,一些民办高校的学生在连所学专业基本概念都搞不清楚的情况下竟然也能顺利毕业。个中原因,不难想象。一方面在考核机制上不做创新,不通过考核倒逼学生提升学习意愿,甚至为提高考试通过率和毕业率而有意“放水”,一方面却“逼迫”教师在课堂上管控“睡觉率”,这实际上是将本应由学校承担的责任强加给了教师,是典型的权力小、责任大的权责不对等。

  至于全员招生,无论所谓的“招生协议”是逼着签的,还是自愿签的,或者“被自愿”签的,其所反映出的,都是学校的强势与教师的卑微,如此而已。

  当今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已然形成,做教师的在社会上总能被人高看一眼。但内心的感受如何,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整天被各种罚款和不合理规定束缚的很多民办高校教师,其实很难从自身的职业中获得成就感和荣誉感。

  这位教职工所反映的,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民办高校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教育主管部门复制粘贴式的回复显然既没有解决个体的问题,也没有对这个群体所面临的生存现状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其加持作用还有可能让一些民办高校如持“尚方宝剑”,继续将相关的做法推行下去,也让陷于苦恼中的民办高校教师们继续卑微下去。这样的回复,无异于伤口撒盐。(张楠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发展规划
2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3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4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5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6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7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8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9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10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1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2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3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14   文县税务:“好差评”您来说 自我革新
15   510所邱家稳、李得天当选国际宇航科学
分享到